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暨南统战  民盟动态
 

学术渊博,以文化人的暨南大先生 ——记民盟暨大基层委盟员、文学院詹伯慧教授

时间:2022年03月29日来源:党委统战部 作者:

202162,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大会并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会议表彰了一批为民盟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民盟组织和盟员。我校民盟盟员、文学院詹伯慧教授获“杰出盟员”荣誉称号。

詹伯慧教授,我国著名语言学家,暨南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首届优秀社会科学家获得者,暨大复办后首任文学院院长、汉语方言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暨南大学詹伯慧语言学奖”创始人,汉语方言学领域的领军人物,为我国的语言学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2021年,詹伯慧教授获评“广东好人”,他是敬业者、是奉献者、更是开拓者。

又讯:暨南大学詹伯慧语言学奖创立于2020年,由詹伯慧教授发起,用于促进中国语言学发展,奖励在中国语言和方言研究领域有突出贡献的学者,表彰其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保护丰富的语言资源,繁荣我国的语言学研究,促进中国语言学发展作出的贡献。

20211028日上午9时,首届暨南大学詹伯慧语言学奖颁奖大会暨《暨南大先生:詹伯慧》首发式在暨南大学校友会四楼会议厅隆重举行。大会由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泉主持。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党委副书记夏泉,汉语方言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詹伯慧教授,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叶金宝,暨南大学校董梁仲景先生,暨南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庄汉文,东莞校友会执行会长欧阳华金先生等出席本次大会。知名学者詹伯慧语言学奖评审委员会主席李宇明教授、中国社科院张振兴研究员等也在现场或线上参会,共同见证南方第一个语言学奖——“暨南大学詹伯慧语言学奖”在暨大颁发首届奖项,亲历《暨南大先生:詹伯慧》首发。

林如鹏在致辞中指出,我校中文学科历史上名人辈出,学术薪火相传,铸就了暨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深厚的人文理念和学术传统。詹伯慧教授就是这样一位暨南大先生,默默耕耘七十载,育桃李遍天下,为国家培育了一代代汉语方言学人才。他希望“詹伯慧语言学奖”与北方语言学界的三大奖(北京大学王力语言学奖、中国社科院吕叔湘语言学奖、罗常培语言学奖)一起,共同推动中国语言学事业的发展。他也希望詹伯慧先生为人治学、奖掖后学的精神,以文化人、服务社会的理念,能够传承和传递给青年学者,激励他们不断探索,砥砺前行!

叶金宝对语言学奖的正式出炉和大先生的首发式表示诚挚的祝贺。他指出詹伯慧教授作为广东省首届优秀社会科学家,多年来为广东省的社科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暨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程国赋介绍了学院的悠久历史和人文底蕴,表示詹先生作为暨南大学复办后首任文学院院长,为我国语言文字学研究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培养出语言学界的“詹家军”,成为学习的标杆和榜样。

中国社科院张振兴研究员以线上形式致辞,他指出,詹伯慧语言学奖是我国南方的第一个语言学科奖,意义和价值都十分重大。首届詹伯慧语言学奖颁奖大会的举行,也是我国语言学发展史上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大事件。

东莞校友会执行会长欧阳华金向首届詹伯慧语言学奖的顺利评选表示祝贺,对在暨大求学期间师长们的悉心栽培表示感谢,以暨南人的身份祝愿语言学奖健康发展、母校蓬勃发展。

据悉,广东省获该项荣誉称号的仅有三人。作为一位暨南大先生,我校盟员詹伯慧教授获民盟中央颁发“杰出盟员”荣誉称号当之无愧!相信詹伯慧教授的学术精神和人格魅力一定能够感染到青年学者,激励他们不断探索,砥砺前行!

                    (民盟暨大基层委、暨大汉语方言研究中心)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请下载关于印发《暨南大学统一战线成员献计献策工作条例(试行)》的通知点击下载浏览该文件200633119811203    More >>
宣传橱窗       More..
活动相册

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