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暨南统战首页展示
 

我校统一战线组织负责人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时间:2023年04月28日来源:党委统战部 作者:


10月16日,我校统一战线各党派、组织负责人集中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直播节目,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工作报告收看直播之后,我校统一战线各民主党派、组织负责人一致表示,在认真收看学习了二十大报告之后,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发表感言。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学校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庄汉文表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引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真正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满怀信心,奋进新时代,建功立业新征程。

民革暨大总支主委、理工学院教授麦文杰表示,他切身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这5年取得一系列伟大的成就。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自己作为留学归国的党外人士,将发挥优势,做一名最坚定、最彻底的爱国主义者,立足做好本职工作,脚踏实地为国家和学校服务,矢志如一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而努力奋斗。

民盟暨大基层委主委、文学院教授叶农表示,在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行动指南。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目标。这些要求极其深远,内涵极其广大,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理念与抱负。

民建暨大基层委主委、经济学院杨森平教授认为,中共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等,作为民主党派人士,让他印象深刻。他表示,下一步要组织民建会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做好各自的本职工作。

进暨大基层委主委、暨伯学院副院长樊锁海教授表示,他在认真观看和聆听了报告后,对中国式现代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他将带领民进暨大基层委成员们立足本职作贡献,建功立业新时代。

农工党暨大总支主委谢光辉教授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会后,他要组织农工党暨大总支的成员们,深入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习和工作中要把握好、理解好其间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致公党暨大基层委主委、附属第一医院彭雪梅主任医师认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喜事,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报告内容鼓舞人心。作为一名医生和致公党党员,将以“致力为公”的奋斗进取之心和“侨海报国”的爱国奉献之情,发挥致公党侨海特色,积极履职尽责,为国家的统一大业和医学教育事业做贡献。

致公党暨大基层委副主委、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陈平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作为教育与文化工作者,我们深深感受到这种使命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二十大宏伟蓝图的指引下,每一位华夏儿女都要为中华文化的繁荣与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九三学社暨大基层委副主委、药学院张晓琦教授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迎难而上、开拓进取,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面对国家未来的发展,还有很多复杂艰巨的任务需要完成。作为民主党派成员,要始终坚定地同中国共产党共克时艰,共历风雨,共襄伟业,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作为一名高校老师,要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国家培养更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青年才俊。

暨大台盟小组副组长、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邱青副教授表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大会上的报告,深刻体会到十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的光辉历程,在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军队建设、外交战线、扶贫攻坚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中华民族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惊涛骇浪中傲然屹立,这有足够的理由增强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祖国统一的步伐不可阻挡,国家将以更加文明、富强的形象雄立于世界东方。 

学校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原副校长陆大祥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瞻远瞩、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指引全党全国人民同心同德、共同奋斗,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十年来,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法治队伍是法治中国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就为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学校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法学院朱义坤教授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牢记法治人才培养的使命,不断增强政治定力,推动涉侨法律法规、港澳基本法、港澳法的研究,不断提升涉外、涉侨及涉港澳台法治研究水平,深入推进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更新法学教育新理念,创新法治人才教育培养的体制机制,促进融合型法治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学校侨联会常务副主席、附属第一医院沈洁薇同志认为,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是全党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极进取,凝聚侨心,围绕党的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侨联会的会员们将继续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传承与党同心,爱国为民,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凝聚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学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微电子学院院长麦耀华教授表示,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对报告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论断印象最深。我国在科技领域取得了很多成果,但是在原始创新和尖端技术上还有短板,科研人员必须继续发扬顶天立地、敢于做原创创新的精神,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学校欧美同学会作为海外留学归国人员之家,将继续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把留学报国的传统发扬光大。


 


                        党委统战部 刘敏、新闻与传播学院 马立明)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请下载关于印发《暨南大学统一战线成员献计献策工作条例(试行)》的通知点击下载浏览该文件200633119811203    More >>
宣传橱窗       More..
活动相册

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