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统战知识  文件解读
 

完善制度之建设,培育核心价值观――关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看法

时间:2014年09月17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系统管理员

完善制度之建设,培育核心价值观
――关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看法
(发言提纲)
民盟暨大基层委员会          叶农


    中国梦,价值魂。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的共有精神家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实现中国梦的价值观建设基础工程。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三个倡导”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即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是马克思主义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相结合的产物,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相契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相承接,是中国共产党凝聚全党全社会价值共识作出的重要论断,是克服目前中国社会存在的一些尖锐问题的一剂良方。
 
    一、从历史发展看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要性
 
    人类社会与文明发展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种文明、一个国家、一个朝代,能够长治久安,其必然具有其核心文化体系、共同的价值观。从古希腊、古罗马、中世纪以来的欧洲、中国的历朝历代的历史来看,多数如此。
    如曾被我们抛到垃圾堆的“仁义理智信”、“温良恭俭让”、“忠孝勇恭廉”等,其实就是中国专制时期的道德准则、传统美德与高尚品格。
 
    二、重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
 
    在改革开放日益深入、各种思潮涌现的大环境下,中国在社会道德等诸多领域,出现了影响长治久安的问题。因此,重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非常有重要的,也是必须做的。
 
    三、重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途径
 
    重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途径之一,应该是各种制度的建设。核心价值观一方面需要大力宣传,使之家喻户晓,成为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一方面也需要完善各种制度,包括从国家层面的法治建设、个人层面的诚信等。
    各种制度,俗称“游戏规则”,要让中国社会形成一个按规则办事的社会风气,这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最终塑造起来。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请下载关于印发《暨南大学统一战线成员献计献策工作条例(试行)》的通知点击下载浏览该文件200633119811203    More >>
宣传橱窗       More..
活动相册

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