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  伟人论统战
 

江泽民谈党外人士的安排工作

时间:2005年10月09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zhangrenhui

在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中,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中,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以及在执政党的建设中,我们都要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爱国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和批评,做到国家大事大家来出主意、想办法,大家来办,共同为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奋斗。——江泽民:《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1991年12月31),原载199212《人民日报》。

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已经确定,实现这一跨世纪的宏伟建设蓝图,是我们执政党和作为参政党的各民主党派共同的历史使命。为了全面完成这一宏伟任务,并在此基础上再经过几十年的奋斗胜利到达中国现代化的彼岸,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必须依靠包括各民族人民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大团结,必须依靠包括大陆同胞、台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内的所有爱国的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必须把全民族的意志、智慧和力量更有效地凝聚起来和发挥出来。希望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继续紧密地围绕国家的中心任务,充分发挥各自在协调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积极作用,协助党和政府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同时,希望各民主党派继续发挥自己的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利用多种形式和渠道为国家的改革、建设和统一大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江泽民: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讲话(1996年6月18),原载1996619《人民日报》。

在过去几十年的革命和建设中,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并肩战斗,风雨同舟,为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改革开放以来,各民主党派紧紧围绕国家的中心工作,积极参政议政,提出了许多很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做了很多实事好事,为促进国家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实现建设四化、振兴中华和完成祖国统一的伟大目标,始终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包括各民主党派团结一心,群策群力,共同奋斗。——江泽民:在会见民革民盟民建中央新任主席时的讲话(1997年1月1),原载199712《人民日报》。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经常就国家的大政方针,同我们党进行协商,提出了不少很好的意见、建议和批评,这对于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起了重要的作用。今后要继续坚持这样做,大家出主意想办法,共同把国家和人民的事情办好。——江泽民: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讲话(1997年9月29),原载1997930《人民日报》。

在跨世纪发展的征程上,我们党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各界人士,都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艘伟大的航船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邓小平理论的指引下,大家要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最终胜利到达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光辉彼岸。──江泽民:在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的讲话新华社北京1999年2月12日电。

要积极举荐符合干部四化条件、德才兼备的党外干部,在各级政府和司法机关担任适当的领导职务,支持他们的工作,发挥他们的专长,保证有职有权有责。在各级人大、政协中,必须保证党外代表人士有一定的比例。要努力造就一支既能坚持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又能密切联系本民族群众的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培养一批热爱祖国、有宗教学识的年轻的宗教职业人员。这些工作做好了,将对保持国家和社会的稳定与发展,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产生重大的作用。——江泽民:《努力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1990年6月11)  ,《新时期统一战线文献选编(续编)》,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77月第1版,第240—241页。

举荐党外人士在政府和司法机关担任实职的工作,必须抓紧。人大、政协的党外人士安排,也一定要保证适当或一定的比例。当然,举荐、安排党外干部必须讲条件,必须坚持标准。但现在普遍性的问题是,党外干部的实职安排不是多了,而是少了,希望各级党委采取切实措施,做好这方面工作。——江泽民:全党重视新时期统战工作(1990年6月14),原载1990615《人民日报》。

我们提倡并鼓励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特别是他们中的中青年成员,在自愿的基础上,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邓小平同志等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著作,学习中国和世界的现代史和近代史。通过学习,逐步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了解人类历史发展和中国近代、现代社会运动的客观规律,提高认识水平和辨别能力。要结合形势和任务,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继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教育、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民主法制和国情的教育。学习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方法要灵活多样,讲求实效。统一战线在长期实践中创造了一套学习、教育的好形式,要实行三自: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坚持三不: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这样做,有利于敞开思想,推动学习深入。——江泽民:《努力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1990年6月11),《新时期统一战线文献选编(续编)》,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77月第1版,241—242页。

毫无疑义,社会主义学院,必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要认真组织学员同志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心内容是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还要学习统一战线的理论方针政策,学习统一战线和各民主党派的历史。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树立爱国、团结、民主、求实的校风。坚持解放思想,立足本职,奋发进取,真抓实干,力争在2000年以前,把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建设成为更富有自己特色的名副其实的党外代表人士和党的统一战线干部的学习培训基地,使它在社会上享有更良好的声誉,在党外各界代表人士中更具有吸引力,在统一战线的学术研究方面达到更高的水平和应有的权威性。——江泽民:给中央社院新校舍落成暨建校36周年、复校10周年纪念大会的贺信(1992年10月16),原载《中国统一战线》1992年第12期。

注重从政治上正确地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注重处理好政治与经济的关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为国家经济的发展和各项事业的进步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这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长期风雨同舟的斗争中共同取得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同志们认为,注意讲政治,对民主党派来说,也是积极投身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需要,是新时期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需要,是适应新的国际国内形势,保持政治上清醒和坚定的需要。我很赞同大家的看法。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各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中国共产党建立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亲密关系,经历了风风雨雨的考验。在新的历史时期,改革和建设的繁重任务,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都要求我们必须结合新的历史条件和新的社会实践,更加巩固和发展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亲密合作关系,这本身就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江泽民: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讲话(1996年6月18),原载1996619《人民日报》。

发展党内外的合作共事是增进党和党外人士团结、做好各方面工作的重要条件。共产党同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原则是坚定不移的。我们要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包括社会基层单位,教育我们党内的各级干部善于同党外同志合作共事。——江泽民:《努力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1990年6月11),《新时期统一战线文献选编(续编)》,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77月第1版,第240页。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请下载关于印发《暨南大学统一战线成员献计献策工作条例(试行)》的通知点击下载浏览该文件200633119811203    More >>
宣传橱窗       More..
活动相册

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