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  伟人论统战
 

江泽民谈党外人士的安排工作江泽民谈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组织

时间:2005年10月09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zhangrenhui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原则,是政协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的基础。各级政协应该充分运用自己的优势,继续为改革和发展献计出力,多提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江泽民:《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五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1999年9月22),原载1999年9月23《人民日报》。

人民政协应充分运用自身的优势,积极促进中华民族的大团结,为早日完成祖国的统一,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江泽民:《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五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1999年9月22),原载1999年9月23《人民日报》。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统一战线理论与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爱国人士长期团结奋斗的成果。——江泽民:《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五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1999年9月22),原载1999923《人民日报》。

人民政协的成立,标志着中国人民不仅在思想上政治上而且在组织上形成了坚强的团结,使统一战线组织与人民民主形式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成为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江泽民:《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五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1999年9月22),原载1999年9月23《人民日报》。

人民政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形式,它人才集聚,联系广泛,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包容性,实行以协商讨论和批评建议为主要形式的民主监督,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和作用。在我们这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社会主义国家里,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广泛协商,体现了民主与集中的统一。坚持并不断完善这种民主形式,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内容。——江泽民:《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五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1999年9月22),原载1999923《人民日报》。

发扬统一战线范围内的民主,搞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有利于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利于改进政府的工作,有利于领导机关的正确决策,有利于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人民政协要围绕改革和建设的重大问题倾听各方面的意见,积极参政议政,对宪法法律的实施和国家机关的工作进行民主监督,进一步推进履行职能的规范化、制度化。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重视民主党派与无党派人士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中的作用,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把这方面的政治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以利于促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建设。——江泽民:《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五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1999年9月22),原载1999923《人民日报》。

人民政协五十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可以归结为两大主题:团结和民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行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性质的集中体现,是人民政协产生和发展的历史根据,是人民政协继往开来的方向和使命。这两大主题应继续贯穿于人民政协的全部工作中。实现紧密团结,发展民主才更有基础;发扬广泛民主,加强团结才更有力量。人民政协要在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中不负使命,必须继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完善自身的组织机制,努力改进工作方法,按照团结和民主的要求履行职能、发挥优势。——江泽民:《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五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1999年9月22),原载1999年9月23《人民日报》。

各级党委必须充分认识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意义,继续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政协履行职能。要认真对待来自政协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同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党外人士的联系,团结各方面的积极力量为实现党的总任务和总目标服务。各级政协党组要加强自身建设,在政协工作中起好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政协中的共产党员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真心实意地同党外人士交朋友,努力做合作共事的模范、廉洁奉公的模范、发扬民主作风的模范。只有得到包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广大人民的真心拥护,我们党的领导地位才能不断巩固和加强,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蓬勃发展、永葆生机。——江泽民:《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五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1999年9月22),原载1999年9月23《人民日报》。

人民政协素有智力库、人才库之称,科协和科技界的政协委员都是我国科技界的杰出代表。我们要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广泛团结海内外炎黄子孙,充分利用他们的智力资源,为祖国强盛和民族振兴贡献力量。——江泽民:同全国政协科技界委员座谈时的讲话(1998年3月4),原载199835《人民日报》。

我国56个民族和五大宗教都有代表人士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同各党派、团体和其他界别的代表人士一起,对国家的大政方针进行协商讨论,共同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这是我国民族平等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生动体现。民族宗教界的政协委员在发展民族经济、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各位作为各民族和各宗教的代表人士参加政协,这既是一种社会荣誉,也是一种社会责任。希望大家珍惜这个荣誉,履行好这个责任。——江泽民:同全国政协民族宗教界委员座谈时的讲话(1999年3月4),原载199935《人民日报》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请下载关于印发《暨南大学统一战线成员献计献策工作条例(试行)》的通知点击下载浏览该文件200633119811203    More >>
宣传橱窗       More..
活动相册

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