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  相关理论
 

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基本原则

时间:2005年10月09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zhangrenhui

知识分子工作是我们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历来关心知识分子,重视知识分子工作。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知识分子问题上大力拨乱反正,明确作出了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科学论断,制定完善党的知识分子工作方针、政策,从而极大地调动了广大知识分子的政治热情和积极性,也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蓬勃发展。

但是,我们必须看到,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中央再次明确作出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一部分的科学结论后,在我们一些党员干部和党外知识分子中,对知识分子仍是我们党的统一战线的工作对象问题产生了不解和疑惑,这势必造成对广大知识分子积极性的一种障碍,也会一定程度上影响新时期统一战线知识分子工作的进一步深化和发展。按着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关于坚持理论创新,用理论创新带动工作创新的要求,紧密结合当前统战工作的实际,深入研究和思考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又是统战工作对象这一重大理论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现实的紧迫性。

本文试图结合自己几年来工作学习的实际体会,运用统一战线的一致性和多样性、同一性和差异性的原则,谈谈对此问题的认识和理解。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决定》指出: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社会主义的一致性和多样性是统一战线存在和发展的客观依据。这是对统一战线基本理论问题的一个新的概括和发展,不仅为我们深刻地认识新时期统一战线存在发展的必然性、必要性提供了思想理论武器,也为我们认识理解知识分子问题,用一致性、多样性、同一性和差异性的原则研究分析当代知识分子的状况,坚定不移地作好新时期党的统一战线的知识分子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视角。

一、一致性--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

知识分子是一个历史范畴的概念,是一个由脑力劳动者构成的社会阶层。知识分子阶级属性划分的基本标准是经济标准,既知识分子的经济地位和经济生活的主要来源。依据这一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我们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改造时期,就注意用这一标准界定我国知识分子的阶级属性,逐步作出绝大多数知识分子属于工人阶级一部分的判断。三中全会后,我们党纠正了文化大革命的错误指导思想,恢复了主要用经济标准来划分知识分子阶级属性的正确方法,重申了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要依靠力量。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国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一部分,不仅符合马克思主义的原理,也符合知识分子的实际。当今我国的知识分子较之工人阶级整体在经济生活的基本方面及与之密切相关的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等方面都具有着最根本的一致性特点。

在经济地位和经济生活方面。新中国建立特别是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之后,广大知识分子不仅是处在新的生产方式而且处在新的生产关系当中。知识分子和职工群众一样,不直接占有生产资料,他们主要集中在代表国有和集体经济的科、教、文、卫等战线从事社会劳动,包括新形成和发展起来的自由择业知识分子群体,他们也不直接占有生产资料。既便是非公经济,也已与旧有的私有制有了质的区别,非公经济人士已不再是剥削者,而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在社会经济组织中,知识分子和各条战线的职工群众,都处在紧密联系、相互衔接、分工合作的社会劳动组织的各个部位和环节之中。在经济生活上,知识分子也与职工群众一样,主要以自身付出的社会劳动的价值获取工资报酬,实现物质分配。就是说知识分子和广大职工群众,在经济地位和经济生活方面是一致的,他们共同构成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发展的最基本的社会支撑力量。

在政治态度和政治立场方面。我国是一个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国家。知识分子和广大工人、农民都是国家的主人,是党的依靠力量。广大知识分子在中国共产党的身上看到了民族的希望,看到了自己的前途,政治觉悟不断提高。他们热爱祖国,真心实意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努力为人民服务。在社会生活中,相当多的知识分子在政治上有了长足的进步,有的担任了各级领导,有的在各级人大、政协组织当中,积极参政议政、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管理和决策,为我国政权的巩固、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的建设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在思想文化方面。广大知识分子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拥护党的改革开放的大政方针,自觉坚持社会主义的主流文化,积极建设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越来越多的知识分子很好地发挥了先进思想的传播者、科学技术的开拓者、四有公民的培育者和优秀精神产品的生产者的作用。我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功,综合国力的明显提高,是党领导全体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其中广大知识分子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可见,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不仅是科学的理论结论,而且也是被实践证明了的正确的结论。是知识分子在当今我国社会生活中所表现出来的与工人阶级在阶级属性方面的根本一致性和在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生活中发挥的巨大历史作用所决定的。

正确的认识划分知识分子的阶级属性,始终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重大问题。在我国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今天,实事求是、坚定不移地把广大知识分子定位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才能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社会基础,更好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完成振兴中华的宏伟大业。同时,这一定位也为加强党对统一战线的知识分子工作的领导提供了基础和前提。

二、差异性--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群体中具有明显特殊性的一部分

矛盾的普遍性原理是事物发展的根本规律,和任何社会事物一样,工人阶级从产生开始,内部就包含着不同行业、职业、民族,甚至不同派别、不同信仰、不同政治主张,不同社会阶层的工人群体。随着社会的进步,我国工人阶级队伍日益壮大成熟。社会结构的多样化,使得工人阶级内部也比以往更具有多样性的特点。当今我国工人阶级内部的这种多样性表现为内部群体的多样性及不同群体之间的差异性,其中知识分子阶层的差异性特点尤为突出。

在工人阶级内部知识分子阶层的特殊差异性主要是:

1、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队伍中占有专业知识,掌握科学技术最多的一个群体。

2、从劳动方式和劳动对象上看,知识分子在劳动方式上是以脑力劳动为主,而工人群众主要从事体力劳动。从劳动岗位上看,知识分子传统的从业岗位主要集中在科教文卫企战线。随着产业结构、所有制结构的调整,又有许多人分流到社会中介组织、创办民营高科技企业或成为股份制企业、大跨国公司中的管理人员或高级打工族。主要从事科技生产、知识转化,从事精神文化等非物质产品生产或物质产品生产的技术管理工作。

3、知识分子人口数量相对较少,但社会联系广泛,作用能量大。不仅在革命建设时期,特别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今天,在知识经济崛起,以知识科技为要素的当代生产力大发展中,知识分子更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具有知识、科技、管理创新能力的知识分子,更加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重视,使得当今世界在全球范围内的对人才的竞争空前广泛、激烈和持久。

4、知识分子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关心政治,思想活跃,富于批判精神,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我国八个民主党派组织的成员主体是各界的中高级党外知识分子,其中的领导、中坚和骨干都是政治素质好,在专业领域中有造诣、有较强代表性、有较大社会影响的知识分子代表人物,他们是工人阶级各政治派别的代言人。

5、我国知识分子的历史境遇不同,历经了坎坷,受到过政治上的不公正待遇。正如小平同志所讲的,中国知识分子的问题是一个特殊的问题,我们至今没有解决好,解决这个问题非常迫切和重要。

6、由于劳动方式、价值取向等的不同,使知识分子在思维方式和思维习惯方面,有更强的独立性、超前性和理性,这是知识分子的社会劳动方式、价值追求所至。但由此也容易产生知识分子与社会实际、与工农大众的距离。在人际关系方面,知识分子一般不谙人情世故,往往容易使人感到知识分子自负和清高,这也使他们非常渴望得到理解和尊重。

7、科学、文化、知识是整个人类社会共同的文明成果,知识分子作为科学文化知识的载体、创造者和传播者,必然处在世界科技、知识、文化交流发展的前沿。一方面,知识分子,特别是其中有造诣的、有成就的知识分子往往成为各国争夺的对象,另一方面,由于知识分子个体认识能力等方面的差异和局限,一些人往往容易对当代西方的意识形态、上层建筑、价值观念产生盲目认同,由此,也会给我们在意识形态、上层建筑领域抵制西化、渗透带来消极影响。

总之,现实生活中,知识分子在工人阶级内部,从知识层次、劳动方式、责任意识、价值取向、思想观念等方面,有着诸多的特殊差异性。概括分析这种差异的本质和表现出来的意义,至少有这样几点:

1、这种特殊差异性是在工人阶级内部,知识分子与广大职工群众之间的差异,是在最根本的一致性基础上的差异。

2、这种差异性集中反映了知识分子主要在生产力层面上所具有的更为先进、更为活跃的特性。就是说知识分子不仅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而且是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特别是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分子是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更具关键作用的阶层和群体。

3、差异还体现了知识分子阶层,作为一支重要的社会政治力量,一个大有作为的社会群体,更需要全社会的关心、重视、理解、帮助,需要党给以关怀和在政治上的教育、引导。

三、党外知识分子与新时期党的统一战线

伟大的革命导师列宁曾指出:工人阶级内部也有统一战线。新民主主义革命以来,在我们党的文件及领袖们的讲话中,也阐述过工人阶级内部存在统一战线问题。回顾我党的历史,党外知识分子一直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对象。那么,为什么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央再次明确作出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的结论后,人们却对知识分子是统战对象产生了疑虑,其中最根本的原因,一是对知识分子本质认识上的模糊;二是对新时期党的统一战线性质、任务缺乏了解。

1、要全面地、科学公正地认识和评价当代知识分子。不能要么对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一部分持怀疑态度,要么忽略了差异性;也不能把这种差异看作是工人阶级政治异己力量上的差异,而看不到知识分子在生产力层面上的更为先进的特性;更不能把知识分子在生产力层面上的先进性差异,看作是知识分子较之工人阶级更先进,或其社会经济政治地位高于工人阶级整体之上。

2、要对新时期党的统一战线性质、任务、对象赋予新的认识和理解。当前我国已进入了改革开放的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作为我们党的一大战略,也在发展变化。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的统一战线的性质已不再是阶级的联盟,而是一种政治的联盟,是党与非党的联盟。新时期党的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组成的最广泛的联盟,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其领导核心是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党的阶级基础和社会基础是广大的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新时期统一战线的广泛性也包含着工人阶级内部的统一战线,党外知识分子就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新时期统一战线的对象已不再是原来意义上的教育改造争取的对象,或者叫又斗争又联合,以斗争求联合的对象,而主要是团结依靠的对象。

3、新时期党的阶级基础与统战对象具有一致性。不能把作为工人阶级一部分的知识分子与统战对象对立起来。正因为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才更需要得到重视、关心、照顾、帮助,最大限度地团结广大知识分子,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帮助他们实现自身的价值,更好地发挥他们的巨大的社会作用。党外知识分子是知识分子群体中的大多数,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才能不断地提高工人阶级队伍的整体素质,更好地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先进文化的发展和更好地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是关系我们国家进步、民族振兴的大问题,是当代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永葆其先进性的体现。

四、坚持三个代表的思想,与时俱进作好新时期统一战线的知识分子工作

新时期党的爱国统一战线仍然是我们党的重要法宝,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工作。我们要坚持以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统一战线和知识分子工作的基本理论,掌握党的知识分子工作的基本方针、政策,结合实际,用理论创新带动工作创新。

1、深刻认识新时期党的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本质,把对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团结广大知识分子,调动广大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充分发挥知识分子创造潜能和巨大优势上,不断形成我国工人阶级队伍的空前团结,形成全体人民的大团结。

2、统一战线的知识分子工作要给党外知识分子以最大的理解和尊重,包括对知识分子的劳动、对知识分子的人格、对知识分子个性的尊重,以及对知识分子特殊利益需求的理解。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3、知识分子工作是全党、全社会的工作,要协调社会各方面,贯彻落实好党的知识分子工作的方针政策,培养人才、用好人才、吸引人才。按照中央对统战工作的要求,加强对知识分子工作的调查研究,统战部要注意反映知识分子工作全貌。

4、要真心实意地关心广大知识分子,全心全意为知识分子干实事,努力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为帮助知识分子成功、成才多做实际工作。

5、求同存异是统战工作的一个基本原则,在统一战线的知识分子工作中,我们既要坚持紧紧地依靠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又要大力加强对知识分子的政治上的引导,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广大知识分子不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使他们更加成熟、健康成长。在党的领导下,与广大工人、农民一道,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在实现新世纪我们党和国家的三大历史任务,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宏伟大业中,在有效地抵御西方意识形态的影响和渗透,全面贯彻落实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知识分子的巨大作用,使他们更好地承担起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崇高历史使命。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请下载关于印发《暨南大学统一战线成员献计献策工作条例(试行)》的通知点击下载浏览该文件200633119811203    More >>
宣传橱窗       More..
活动相册

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