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  相关理论
 

“三个代表”与统一战线

时间:2005年10月09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zhangrenhui

江泽民同志“5.31”重要讲话,是继去年七一重要讲话之后,又一篇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闪耀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科学精神。讲话进一步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极端重要性。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5.31”重要讲话,全面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是党的大事、国家的大事、民族的大事。既是当务之急,又是长远大计。

讲话阐述了什么是三个代表,怎样坚持三个代表的问题。江泽民同志强调,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保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这里关键核心本质六个字,从三个方面揭示了三个代表的科学内涵,阐述了三个方面的辩证统一关系。党的先进性,关键在于理论上与时俱进,党是贯彻三个代表的主体,必须同时代、时间的客体一道前进,才能发挥理论的先进性和指导作用。党的先进性本质要求是坚持执政为民,人民群众是推动社会历史前进的主体,能否与时俱进,从根本上讲,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能否与时俱进,这也是党是否与时俱进、是否保持先进性的历史证明和实践检验。因此,我们必须牢牢把握这三个方面的根本要求,不断增强贯彻三个代表要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怎样贯彻三个代表要求,江泽民同志提出了四个必须:必须使全党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必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开创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必须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添新力量;必须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不断为党的肌体注入新活力。这里讲了四个新,深刻揭示了理论、实践、群众、党建四个方面的内在联系。只有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才能不断开创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而新局面又为新境界提供了实践基础和前提条件。开创新局面,需要党的新活力,需要不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添新力量,这里不是一般地讲党群关系,而是有深刻的统一战线和民主政治建设的思想内涵。

讲话阐述了党在执政条件下如何保持先进性和创造力,如何落实党的先进性和创造力。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是我们党的一贯作风。讲话一方面强调,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保持先进性和创造性的决定因素。江泽民同志在讲话中用了四看:即看世界变化、看我国变化、看社会变化、看上述变化给党提出了新课题。他指出,要使党和国家的事业不停顿,首先理论上不能停顿。我们一定要适应实践的发展,以实践来检验一切,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另一方面强调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高度重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党与时俱进,既要开拓创新,又要求真务实,党的先进性既是历史的范畴,又是具体的实践,必须放到推动当代中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中去考察,放到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奋斗中去考察,要经受历史和实践的检验。江泽民同志强调:必须始终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保持党的先进性和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这里十分强调党的先进性的落实问题,实践三个代表的要求是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党的宗旨,这是党先进性的本质要求。

全面贯彻讲话精神,努力实践三个代表要求。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深刻总结了我们党自身建设和执政的历史经验,深刻分析了当前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面临的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为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要把握讲话中重点谈到的五个问题。一是关于党和国家新世纪的奋斗目标问题。江泽民同志重申了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从新世纪开始,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论断,号召全党上下要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二是关于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问题。江泽民同志指出:在新世纪阶段,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就经济总量、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再上一个新台阶,就继续推进市场取向的改革、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等方面提出了任务和要求,特别强调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一项基本经济制度。三是关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问题。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重要目标;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统一性,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优势;我们要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决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坚持和巩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指导地位,用三个代表的要求统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四是关于党建问题。江泽民同志强调,努力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讲话提出了四个一定,从高举旗帜、从严治党、改进领导和执政方式、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提出要求。希望全党同志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永远与人民群众心连心,使我党的执政基础坚如磐石。五是关于维护和增强团结。江泽民同志号召全党同志讲大局、讲团结、讲稳定,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切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的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请下载关于印发《暨南大学统一战线成员献计献策工作条例(试行)》的通知点击下载浏览该文件200633119811203    More >>
宣传橱窗       More..
活动相册

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