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暨南统战  民进动态
 

民进暨大委员、中医学院陈刚教授课题组中医药抗抑郁研究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2年04月18日来源:党委统战部 作者:

我校统一战线成员作为学校建设和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脚踏实地,立足岗位,一直教学科研和党派工作上在“ 双岗建功”。

4月10日,从《中国科学报》获悉,民进暨大基层委委员、中医学院陈刚教授带领课题组在《British Journal of Pharmacology》(BJP) 杂志上发表题为“Synergistic effects of two natural compounds of iridoids on rapid antidepressant action by up-regulating hippocampal PACAP signaling”的高水平论文。

该研究通过转录组学实验发现越鞠丸可以快速增强海马齿状回脑区的神经肽垂体腺苷酸环化酶激活多肽(PACAP)的表达,在确证其为快速抗抑郁的新靶标的基础上,进一步揭示越鞠丸的富集成分栀子苷与山栀子苷甲酯,以其在复方中的含量,通过协同而不是单个成分的作用,产生快速抗抑郁效应,而该效应依赖于对PACAP靶标信号的激活。多成分相互作用是中药复方的基础性作用机理,但是相关研究,特别是靶向性成分协同研究,还较为缺乏。本研究展示了越鞠丸快速抗抑郁的新依据,在破解诸如新生物学机制的发现与验证,关键协同性物质成分的标定等中药复方研究难题上取得了重要进展。该研究课题负责人为我校脑病个性化防治跨学科研究所所长陈刚教授,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为南京中医药大学吴颢昕教授。

陈刚带领研究团队重点进行抑郁症、老年痴呆症等脑病的跨学科研究,结合中医辨证论治个性化防治效验确证,力图发现新的神经病理与药理药效物质靶点机制并进行转化应用。他牵头成立脑病个性化防治跨学科研究所(Interdisciplinary Institute for Personalized Medicine in Brain Disorders)以越鞠丸等经典方剂与中医辨证论治科学内涵为重点,进行中医药防治抑郁症痴呆症优势特征的发掘与提高,研究产生了国际性的影响,与国内外一流研发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发展中医药要“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

(党委统战部 李晓娟)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请下载关于印发《暨南大学统一战线成员献计献策工作条例(试行)》的通知点击下载浏览该文件200633119811203    More >>
宣传橱窗       More..
活动相册

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