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政策法规  知识分子
 

把握政策精神 调整工作重心 创新工作方式

时间:2007年05月23日来源:wyy 作者:wyy
 

——国际学院党总支统战工作总结

 

一、准确把握党的政策,确定统战工作重心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无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统一战线都发挥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证明,把绝大多数人团结在共产党周围,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战胜一切困难、夺取革命和建设事业胜利的强大力量源泉,是我们党在政治上的一个巨大优势。

毛泽东同志把统一战线视为我们党克敌制胜的一大法宝,指出中国无产阶级应该懂得:他们自己虽然是一个最有觉悟性和最有组织性的阶级,但是如果凭自己一个阶级的力量,是不能胜利的。而要胜利,他们就必须在不同情形下团结一切可能的革命的阶级和阶层,组织革命的统一战线。”

邓小平同志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同志这一思想,指出“在我国新的历史时期,我们的革命的爱国的统一战线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统一战线仍然是一个重要法宝,不是可以削弱,而是应该加强,不是可以缩小,而是应该扩大”。

在第十九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江泽民同志站在历史的高度,对统一战线的根本任务进行了深刻阐述, 强调:“统一战线的根本任务就是争取人心、凝聚力量,为实现党和国家的宏伟目标而团结奋斗。”在新世纪,统一战线作为党的一个重要法宝,绝不能丢掉;作为党的一个政治优势,绝不能削弱;作为党的一项长期方针,绝不能动摇。

在党中央召开的第二十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把统战工作提到了更重要的高度。面对未来,我们要从统一战线内部矛盾和国家政权运行的基本规律出发,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全面把握“十一五”规划目标,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新时期的统一战线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其工作对象从境内扩展到境外,从政治领域扩展到社会经济文化领域,从社会的上层扩展到基层。在具体工作层面上,不但包括了原有的统战工作对象,还扩展到了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主、外籍来华投资者、去台人员在大陆的家属和亲友、港澳同胞、出国留学和留学归国发展的人员以及新的社会阶层等。改变了过去统一战线工作范围和对象多集中在少数领袖人物和上层人物身上的状况,从形势的发展和需要,统一战线的工作对象将会逐步广泛化和基层化。

国际学院成立于20016, 是我校为适应经济全球化所带来的教育国际化的时代要求, 在中国大陆率先成立了第一个本科层次非英语专业全英语教学的学院。近6年来,她以其强有力的生命力迅速发展壮大,目前已有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临床医学、食品质量与安全、药学、公共管理及金融学等7个专业, 拥有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近千人。外招生比例约占整个学生人数的78%,其中港澳台学生占55%, 华侨学生占6%,外国学生约占17%

根据上述精神, 结合本学院实际,我们确定了我院的统战工作重心,即主要面向港澳台华侨华人学生开展工作,同时注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以使港澳台侨学生爱国爱校,华人学生心向祖籍国,外国学生了解并喜欢中国。

二、根据工作对象特点,探索创新工作方式

为了准确把握,适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使国际学院成为港、澳、台及侨生了解党和政府、了解学校的窗口,我们在党内反复强调侨校工作的特殊性及统战工作的重要性,要求每位党员心中有政策,胸中有侨务,眼中有学生,工作有爱心;同时提出根据工作对象的特殊性,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具体做法有以下几点:

(一)用爱心放大政策的力量

国际学院拥有用国际语言沟通交流的特色和优势,发挥海外统战工作的桥头堡垒作用责无旁贷。在学院内,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国际化管理理念,让语言架起心灵沟通的桥梁,让爱心传递华夏文明的魅力。如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规范各项管理程序,创新工作运行机制;请专门机构培训管理人员用英语工作的能力,将相关文件译成英语。又如及时回复学生的各类邮件和问题,快速反馈学校的政策和精神;以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形式经常听取港澳台侨及留学生对学院及学校教学、管理等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开展内招生联系外招生、老生带新生、学习互助组等活动。再如看望生病住院的学生,为困难学生组织募捐;请留学生到家里包饺子,品月饼等等。这一切不仅可以有效地帮助学生顺利度过最初的不适应期,促进各国学生间、师生间的沟通和理解、以及对彼此文化的了解和认同,同时使党的方针政策、民主作风深入人心。

付出的是爱心,收获的是人心。在国际学院,外招生的爱国、爱校、爱院的热情超出了一般想象,团结友爱互助精神巍然成风。无论是在学院举步维艰的创建初期,还是目前的快速发展阶段,港澳台华侨华人学生以及外国留学生均有兄弟姐妹或亲戚同时在国际学院就读,已成为一道特殊的风景线。已在香港跨国公司工作的毕业生们不时回学院为师弟师妹介绍学习、工作体会或带领香港中学生来校参观、了解报考国际学院的情况。

在我校举办的亚洲大学生田径运动会及百年校庆两项重大活动中,我院学生参与热情空前,几百名学生分别承担了土风舞表演、背景演员或志愿者任务。学院成立五周年之际,同学们自发组织了一系列庆祝活动,其中包括制作了一棵由海内外学子写满了祝福话语的心状树叶的常青树送给学院。

百年校庆中唯一的一个在校学生捐赠者是我院的一位香港学生。他将自己获得的一万元校长奖学金捐给学院以资助经济困难的师弟师妹。在捐赠仪式上,他说的一句话给在场的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有人说香港人爱钱不爱国;我要用实际行动说明,香港人爱国不爱钱!”

2006年,尽管当时仅有两届毕业生,暨南大学香港校友会国际学院同学会宣告成立。在1116百年校庆及香港校友会20周年庆祝活动的当天举行的成立仪式上,到场的不仅有已毕业的香港校友,一些在校的香港同学以及在内地工作的同学也纷纷赶到现场祝贺。

有一位来自台湾的同学,在大二时曾因感到用英语学习压力太大,想要转到相关中文专业,经老师与家长沟通,并共同进行鼓励帮助,她重新树立了信心,不仅继续留下,而且学习成绩优秀,成为文体活动的骨干,还被选为学生会干部。她的母亲含着眼泪说:“虽然我在台湾被说成是亲共分子,但我还是要说暨南大学是我们最明智的选择。后来,她的两个弟弟及堂弟也先后来我院就读。

2006年,曾有一位香港同学因失恋企图自杀,经我院和学生心理辅导中心老师赴东莞做疏导工作,阻止了一场悲剧的发生。同班学生将此事件编成名为“世界充满爱”的短剧,在英语晚会上表演。在这届英语晚会上,还有一个是国际服装秀节目,要求每位同学用本土语说一句自己最想说的话,一位台湾学生说的是:“台湾属于中国!”

爱心放大了政策的力量,政策吸引了更多的学生,他们已成为统一战线的新生力量。

(二)让文化架起和合的桥梁

通过弘扬传统凝聚人心,是我们采取的另一工作方式。然而文明的传播不是靠灌输的,而是靠一点一滴渗透的。

从学院成立的第一年起,我们就为全体外招生开设了《中国传统文化》课程,在教材编写和教学活动中,注意在中西文化的比较中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在与各国学生的互动中使其领略整个中华文化与文明进程中“一以贯之”的文化精神。在用英语讲授中国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尤其是获得学生的认可和欢迎后,我们享受到了“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这一有益尝试带来的喜悦。

我们还面向外国学生开出不同程度的对外汉语课程,指导学生开展各类适合外招生特点的校园文化活动,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营造多元文化氛围及全英语的国际化环境。在国庆活动中,港澳台侨外国学生和内地生一起表演中国民族舞蹈;新年联欢晚会上,中外教师一起登台表演中外民族节目。

由学生会、团委主办的英语院刊(International Pioneer)在对外介绍学校、学院发展及学生校园学习生活的同时,专门开辟中国传统文化”、及“我的留学生涯”栏目。“汉语角”的举办受到外国学生的热烈欢迎,吸引了众多内招生的积极参与;中国的书法,剪纸、茶道、太极等,无一不令留学生们感到神奇,而同时中外学生又都彼此获得了语言实践的机会。一年一度的英语晚会,同学们不仅表演莎士比亚等的作品,还把中国传统剧目梁祝等改编成英语短剧。还有英语演讲比赛,普通话演讲比赛,土风舞表演,侨生的“寻根之旅”、国际学生的“文化之旅”,利用中国传统节日举办的座谈会、学包饺子、过中国年等等。

“文化如水,滋润万物,悄然无声”。上述活动在增进了校园文化多元化的同时,促进了民族文化的国际化;在激发了留学生对中国文化强烈兴趣的同时,唤起了国内学生的“文化自觉”意识。留下中华文明烙印的留学生们,将会让友谊的火种播撒在世界各地。

最近有一位05届的外国学生刚娶了一位中太太,并在广州开办公司,从事国际经贸活动。他说在大学里学习的汉语以及中国的和合文化使他对未来的商海生涯充满信心。

(三)以形象凝聚一切可能的力量

统一战线是看不见的战线,统战工作体现在点点滴滴、方方面面。良好的形象可升华为号召力和凝聚力,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一次接待可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不少首届学生及其家长反映,当时报考国际学院时疑虑重重,但是学院老师的热情接待和简短的介绍使我们立刻对学校和学院产生了好感和信任,认为将孩子交给这样的学校、老师家长放心。在和港澳台侨生以及外国留学生的接触中,我们从不隐讳自己是中共党员,因为我们对自己的形象有信心。一些外国学生也因此主动参加党课活动,还有的香港学生递交了入党申请。

我们也常常遇到一些家长,为表达感激之情,带着礼物找上门来,而我们总是婉言谢绝,这一切都给外招生及其家长留下了良好印象。一位香港同学在毕业后,携全家给国际学院老师送匾 师德永铭”。

关心出国留学和留学归国发展的校友,是我们近两年来给自己增加的新任务。自2005年以来,每年我院都会有一批学生赴海外深造。我们总是利用电子邮件,电话等形式和他们保持联系,一方面交流学校学院的发展情况,另一方面将他们在海外学习的体会或照片刊登在英语院刊的相关栏目上。他们还经常利用假期回到学院,与师弟师妹交流,或者参加师弟师妹的毕业典礼,有的还在为学校学院的国际交流合作牵线搭桥。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有一位05届的预备党员在英国留学的两年期间,我们总支按排的培养联系人,一直和她保持联系,这位同学也始终按季度提交思想汇报。今年毕业后,利用其公司总部派往深圳短期工作之际,向党组织提出转正申请。我们利用这个机会,让全体学生党员和她进行了一次座谈、交流,收到非常好的效果。当听到我校目前正在进行“感动暨南”征文活动时,这位校友主动提出她和父亲将各写一篇文章献给母校。

前几年一位美籍华人艺术家曾在我校举办中国针画艺术展,我院也请他给学生做过讲座。当得知他将美国的几栋房子全部卖掉用于创作中国针画并遇暂时经济困难时,我院的党员同志一方面给予精神鼓励,另一方面伸出援手帮助解决暂时困难。这位艺术家后来说,不管在美国或是中国,凡有人说共产党的坏话,我就用在暨南大学的经历来反驳他。

“以笔交友,以情留人”是我们针对外聘教师的工作方式。由于国际学院全英语教学的特色,每年都会聘请一批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或外国学者前来任教、举办学术讲座或进行其他形式的学术交流。我们总是努力做到教学上互相学习、共同探讨,生活上经常问候、关心,逢年过节邀请他们到家里做客、或参加相关文体活动。2001年以来,在国际学院任教的外国教师已有三位获得了由广东省政府颁发的友谊奖;两位外教授甚至已在中国娶妻生子,并打算申请中国绿卡。

在这支特殊的队伍中,我们常常会发现一些感人至深的人和事,我们一些有写作冲动和爱好的党员们会立刻将其变成印刷品。被列入《美国科学家名人录》、《世界教育家名人录》,并荣获全美华人杰出贡献奖的前全美华人协会总会主席潘毓刚教授自愿到暨大国际学院教授一个学期的化学基础课,为的是:提倡教授上基础课;让青年教师有更多的时间做科研;将所得工资全部捐助贫困学生。尽管他在32所高校做荣誉教授,但无论走到哪里,总是把国际学院当作他的“中国之家”,他在中国的联系方式均留的是暨南大学国际学院。

另一位美籍华人生物学教授,曾多次来我校任教,尤其是在暨南大学复办初期帮助筹建生物系,并捐助了价值几万美元的器材设备。当他的太太发现在《百年暨南史》初稿中对于这段历史表述不甚完整,并补充了相关材料后,我院立刻跟学校相关部门联系,在该书三校之际又做了修改补充。这件事令他非常感动并表示:只要暨南大学需要,将继续回国做贡献。

诸如此类的人物故事都被我们用笔记录了下来,字里行间跃动着的是爱国心、民族情,永久保持的是理解、是友谊。

三、统战工作任重道远,基层组织仍需努力

我们在统战工作方面虽然做了一点事情,取得了一点成绩,然而深感该项工作任重道远。统战工作不仅仅是共产党执政的需要,更是建设一个繁荣富强的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我国目前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国际国内形势的不断变化、各类矛盾的日益复杂,将给统战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作为基层党组织,我们将充分利用侨校特色,全英语教学特色,发挥自身的语言优势,所处地域的历史、地理、文化、政策的优势,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将统战工作做实做好。

                                        (国际学院党总支)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请下载关于印发《暨南大学统一战线成员献计献策工作条例(试行)》的通知点击下载浏览该文件200633119811203    More >>
宣传橱窗       More..
活动相册

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