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政策法规  多党合作
 

多党合作要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

时间:2008年11月26日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作者:系统管理员
   理论是行动的指南。坚持科学理论指导,是我国多党合作具有光明前途、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的内在要求。在多党合作中,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作为参政党的各民主党派,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作出应有的贡献,都必须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

  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伟大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大理论成果。这些理论成果,是中国共产党根据不同历史时期的时代发展和革命建设实践的客观要求,勇于开拓创新的结果,是共产党的行动指南,也是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理论基础。正是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合作、共同奋斗,为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作出了重要贡献,并在此过程中确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坚持以《共同纲领》为共同政治基础,团结合作,协商决定国家的大政方针,共同进行经济文化建设,使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进一步发展,为顺利实现社会主义改造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结合起来,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邓小平理论指导下,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一道携手并肩、团结合作,继承和发扬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经受了各种风险和困难的考验,解决了改革和发展中的各种重大问题,使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之一。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使共产党同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基础进一步巩固,渠道进一步拓宽,从而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保持和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着眼于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先后颁发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等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文件,就加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建设提出了许多新政策新措施,多党合作的制度化建设步入一个新阶段,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请下载关于印发《暨南大学统一战线成员献计献策工作条例(试行)》的通知点击下载浏览该文件200633119811203    More >>
宣传橱窗       More..
活动相册

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