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政策法规  多党合作
 

多党合作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时间:2008年11月27日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作者:系统管理员

   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是有效凝聚国家政治力量的重要保证。在我国,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领导核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巩固和发展我国多党合作的首要前提,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核心问题。

  第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由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性质和政治制度所决定的。邓小平同志曾深刻地指出:中国由共产党领导,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由共产党领导,这个原则不能动摇。动摇了中国就要倒退到分裂和混乱,就不可能实现现代化。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我国整个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国家整个政治制度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就决定了作为政治制度组成部分的多党合作制度理所当然地也要以共产党的领导为根本原则。共产党对多党合作的领导,是政治领导,即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

  第二,共产党的领导是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形成的,是各民主党派的自觉选择。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建立的我国的各民主党派,是民族资产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它们的知识分子的阶级联盟。民主党派当中,有许多志士仁人,为民族的独立和国家的解放奔走呼号,抛洒热血,但是由于阶级和历史的局限性,他们无法完成反帝、反封建的任务,更无法承担独立领导中国革命的重任。中国共产党在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胜利的艰苦卓绝的斗争中确立了在中国人民中的领导地位。一方面,民主革命时期,民主党派的政治主张与共产党的最低纲领是基本一致的。因而,民主党派一登上历史舞台,就是作为共产党的同盟者出现的,并在与共产党的合作中,不断进步,不断发展。另一方面,国民党实行的一党专制,本质上是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专政。它不允许其他政党合法存在。各民主党派在斗争的实践中认识到,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实现民族解放,国家振兴。各民主党派在1948年响应中共五一口号的宣言中指出:中共在中国革命艰苦而长期的斗争中,贡献最大而又最英勇,为全国人民起了先导和模范作用。因此,这次新政协的召开,无疑我们得承认它是领导者和召集人。表明了当时各民主党派在作出接受共产党领导历史性选择时的思考和认识。

  第三,坚持共产党对多党合作的领导,对民主党派自身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首先,共产党对多党合作实行政治领导的原则,决定了民主党派具有不同于西方政党的政治目标、合作方式和党际关系。在这一原则下,民主党派的政治目标不是像西方国家的政党那样以夺取政权为主要目的,而是通过与共产党的合作,参与国家的决策。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民主党派同共产党的关系是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亲密合作关系,而不是分庭抗礼的政治反对派。其次,共产党对多党合作的领导是以民主党派存在与发展为前提的,并把支持和帮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作为重要政治责任。这对于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和自身发展——开展各项政治活动、社会活动、发展成员和机关建设等,都是必不可少的。

  因此,《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必须认真坚持和遵循的重要政治准则之一。这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在长期团结合作中形成的政治共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保持强大生命力的根本所在。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请下载关于印发《暨南大学统一战线成员献计献策工作条例(试行)》的通知点击下载浏览该文件200633119811203    More >>
宣传橱窗       More..
活动相册

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