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政策法规  多党合作
 

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对多党合作事业的贡献

时间:2008年11月28日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作者:系统管理员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也进入了具有重大开创意义的发展阶段。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创造性地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同志关于多党合作的思想,提出了适应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客观需要、符合历史规律和时代特点的新时期多党合作理论、方针和政策。多党合作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代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对多党合作理论和实践的发展主要表现在:

  一是充分肯定了各民主党派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中的历史地位和作用。指出在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和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斗争中,各民主党派发挥了重要作用。新中国成立后,他们推动和帮助各自的成员以及所联系的人们,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参加反对国内外敌人的斗争,都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二是科学阐明了新时期民主党派的社会基础和性质。指出随着我国社会阶级状况的根本变化,我国的民主党派已经成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实事求是地肯定这些变化,极大地调动了民主党派为四化建设服务的积极性,也使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之间进一步形成了新型的合作关系,为新时期加强多党合作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三是明确了新时期民主党派的任务和作用。指出各民主党派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不可忽视的作用,他们是现代化建设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能够在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加强法制,进行自我教育和促进祖国统一等方面,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四是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八字方针,发展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十六字方针是八字方针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深化和发展,这标志着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在根本利益一致基础上结成的亲密友党关系,在新的历史时期将得到进一步延续和发展。

五是强调多党合作是我国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点。针对改革开放后一些人在多党制、议会制上的模糊认识,指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行多党派合作,是我国具体历史条件和现实条件所决定的,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一个特点和优点。从而把我国多党合作纳入了政治制度的范畴,成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指出,从根本上说,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现代中国的一切。动摇了共产党领导这个原则,中国就要倒退到分裂和混乱,就不可能实现现代化

六是明确人民政协的性质和任务。指出人民政协是巩固和扩大我国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织,是我国政治体制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发挥应有的作用。

七是提出民主党派组织发展的方针。支持民主党派在组织发展上确定“三个为主”(以经过协商确定的重点分工为主、以大中城市为主、以中上层人士为主)方针,实现领导班子成员新老合作,一批中年骨干进入各级领导班子,为民主党派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八是提出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工作的领导。要求中共各级党委对民主党派在政治上、工作上充分信任,把民主党派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加强同民主党派各方面代表人物的联系。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请下载关于印发《暨南大学统一战线成员献计献策工作条例(试行)》的通知点击下载浏览该文件200633119811203    More >>
宣传橱窗       More..
活动相册

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