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  相关理论
 

协商政治与协商民主的内在关系

    如何借助统一战线所提供的现成的政治资源、社会资源和制度资源在中国发展协商政治,应该成为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与目标

  随着20世纪后期协商民主理论在西方学术界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中国学者开始将其引介到中国,并与本土政治实践联系在一起,以探讨中国的政治发展。但是,因为观点的差异、理解的分殊,人们也提出了许多不同的分析路径。例如有学者指出,协商民主在西方仅仅局限于社区事务,对于中国的政治发展来说,应该在理念、制度、战略等方面大力推进协商政治。准确理解协商民主与协商政治的内涵,发现其内在的逻辑关系,并立足于改革开放的实践形成适合我国国情的政治发展战略、制度设计、程序安排,对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具有积极的意义。

  协商民主20世纪80年代美国学者提出的概念。协商民主的核心概念是协商、对话、理性、共识等;其基本特征包括多元性、合法性、程序性、公开性、平等性、参与性、责任性等。

  一般来讲,理解协商民主有三种角度。第一,将协商民主理解为一种政府形式。如协商民主指的是为政治生活中的理性讨论提供基本空间的民主政府,或者,协商民主是一种事务受其成员的公共协商所支配的共同体。第二,将协商民主理解为一种决策形式。例如,在协商民主中,公民运用公共协商来做出具有集体约束力的决策……协商民主的吸引力源于其能够形成具有高度民主合法性决策的承诺。第三,将协商民主理解为治理形式。如协商民主是一种具有巨大潜能的民主治理形式,它能够有效回应文化间对话和多元文化社会认知的某些核心问题。它尤其强调对于公共利益的责任、促进政治话语的相互理解、辨别所有政治意愿,以及支持那些重视所有人需求与利益的具有集体约束力的政策。

  概括起来,协商民主指的是自由平等的公民,基于权利和理性,在一种由民主宪法规范的权力相互制约的政治共同体中,通过集体与个体的反思、对话、讨论、辩论等过程,形成合法决策的民主体制和治理形式。

  而协商政治的概念,是协商民主理论的重要研究者、德国学者哈贝马斯2002年访华时使用的,其主旨是表达一种依赖于语言交往条件的、在协商模式中实现预期合理性结果的政治过程。在此基础之上,国内学者认为,根据中国的政治实际,基于民主程序的协商性价值偏好和由此产生的协商性运作程序,制度体系运作及其发展,就是协商政治。”“协商政治是现代民主政治的一种形式,其存在和发展的政治社会前提应该是:实行宪政民主,运行社会结构多元化,承认社会多元理论合法的政治参与权利。

  协商政治认为,中国政治发展的现实条件、承担的历史责任和基本政治理念共同决定了在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程序选择必须以协商为价值偏好。所以,如何借助统一战线所提供的现成的政治资源、社会资源和制度资源在中国发展协商政治,应该成为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与目标。要实现这样的建设任务与目标,党的领导体制与执政方式的变革与发展至关重要。为此,必须从建设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高度,对新时期党的建设和民主政治做出整体规划,并加以系统实施。中国发展协商政治的基本原则包括以下九个方面,即以共产党为核心主体、以宪法为最高权威、以制度为基本平台、以共存为基本的前提、以合作为基本价值、以发展为共同目标、以参与为基本动力、以监督为基本保证、以协商为基本手段。

  通过梳理协商民主与协商政治的内涵、特征、理论框架,我们可以看出,协商政治与协商民主在本质上是一致的。

  首先,协商政治与协商民主都是现代民主形式,都以宪政民主、多元社会结构、多元利益、多元文化为基本前提。对多样性、多元化的强调,契合现代民主政治的基本精神,为协商民主提供了良好的文化资源、社会资源。其次,协商政治与协商民主都强调一种基于价值偏好的程序安排。民主既是价值,也是手段。民主理想要成为现实,必然要通过一系列的制度设计、程序安排。第三,协商政治与协商民主都强调对公共利益的诉求,并通过程序设计促进利益相关者的利益表达、协商对话和共识形成。第四,协商政治与协商民主都不否认选举在现代民主政治中的价值。协商政治与协商民主都在保护个人权利的基础上,强调在个体利益与公共利益之间寻求平衡,肯定了选举、投票等方式在最终选择中的价值,并将选举建筑在有效的政治协商和社会协商基础之上。

  虽然协商政治与协商民主在本质上是一致的,但是,作为一种现代民主形式,必须要努力避免一些错误的理解。首先,虽然现代民主表现为定期的大选以及政党政治,但不能简单地将其理解为大众民主形式、党派利益之争。现代民主还包含司法独立、权力制衡、自由、平等、法治等诸内容,民主不能简化。其次,协商民主的实践存在于不同的层次和领域,现代民族国家、全球性制度安排、多边组织、基层政治等各个层次和领域都有协商民主的经验支撑。协商民主为矫正现代民主的不足、寻求民主的真实性开辟了新的道路。

  对于我国的民主政治建设而言,在进一步推进竞争性民主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协商民主是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明智的战略选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要善于运用协商民主这一民主形式。当代中国的民主发展,既要尊重自身历史、文化和传统,又要以开放的心态、开阔的视野,学习和借鉴世界先进政治文明成果;既注重民主制度、民主机制和程序的设计,又要关注民主价值、民主意识、民主精神的养成;既要明确民主的实践需要条件,又要知道民主是一个实践过程,民主是在实践中创造条件的过程。

  (作者系中央编译局比较政治与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家刚)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请下载关于印发《暨南大学统一战线成员献计献策工作条例(试行)》的通知点击下载浏览该文件200633119811203    More >>
宣传橱窗       More..
活动相册

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