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统战知识  文件解读
 

高校民主党派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时间:2014年09月17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系统管理员

高校民主党派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台盟暨大小组 邱青

    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制,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整个社会构建具有强大凝聚力、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对我们国家各项重要领域和工作都具有指导意义。
    台盟小组经过认真学习和讨论,认为高校民主党派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做好如下的工作。
   
    一,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领会精神实质。
    一是要认真组织成员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学习读本》等一系列中央要求学习的书目。全面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概念、理论论述和具体内容,不留学习死角。
    二是要组织民主党派成员在学习过程中展开讨论,使成员理论信念在思想交流中不断升华,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入脑入心,特别是要成员结合高校具体实际进行讨论,切忌让讨论落入空对空的务虚主义和形式主义泥沼。
   
    二、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入民主党派工作实际,最关键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引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方向,提高民主党派履职的实效。
    一是建立激励机制。鼓励民主党派成员根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引,结合自身工作的实际提出自己参政议政的重点领域和重点议题,对确实在参政议政方面作出贡献的成员进行适当的精神和物质奖励。
    二是民主党派成员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
    高校民主党派成员基本都是教学和科研骨干。教书育人责无旁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和大力宣扬是民主党派成员在教书育人过程中的重要内容。要多种形式教育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价值观。我们要立足本职工作。从本职工作的点滴做起。从出色完成本职工作任务来率先垂范。从教书言传到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身教相结合来教育学生和影响其他的同事。要结合高校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倡导师生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从身边的点滴事情开始,使浪费粮食、排队插队、乱丢垃圾、乱停车、乱吐痰等不文明的现象在校园基本绝迹,使师生确实感触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作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是全社会责任,民主党派责无旁贷。只要我们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不断提高自己参政议政能力。我们民主党派在全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动中就可以作出我们自己独特的贡献。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请下载关于印发《暨南大学统一战线成员献计献策工作条例(试行)》的通知点击下载浏览该文件200633119811203    More >>
宣传橱窗       More..
活动相册

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