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统战知识  文件解读
 

民主党派成员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时间:2014年09月17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系统管理员
 
民主党派成员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农工党暨大总支  赵仓焕胡陆生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流意识形态,是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核心,是当代每个公民正确的价值取向。作为参政议政的民主党派党员,同样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政议政和服务社会,推动我国的社会建设。
    一、正确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核心价值观是人们对社会价值的性质、构成、标准和评价的根本看法和态度。一个民族,如果没有精神支柱就没有灵魂,就会失去凝聚力和生命力;一个国家,如果光靠物质条件,那么这个国家的革命和建设都不可能胜利。在中国的历史上,儒家经典曾经为历代推崇的核心价值观。现在是21世纪,在这个新的时代,我们也应该在此基础上建立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根据党的十八大报告,所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国家层面看,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从社会层面看,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从公民个人层面看,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些核心价值观与中国共产党的宗旨高度一致,也与我们民主党派章程的要求一致。因此,它同样是我们民主党派的核心价值观,是我们行动的指南、工作的目标和个人道德素养的标尺。
    二、民主党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包括民主党派成员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责任,是关系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基础工程、灵魂工程。民主党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始终做到坚持道路、同舟共济、参政为民、传承进步,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坚持道路,就是在政治方向上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民主党派作为在我国社会政治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政党,坚持正确的政治发展道路至关重要。我们既要加深对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特点优势的理解,也要正确看待世界各国的政治发展模式,清醒认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与西方民主政治的本质区别,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
    同舟共济,就是在政党关系上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保持和谐政党关系,事关我国的政局稳定,事关多党合作制度优势的发挥。要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不为任何风浪所动,不断巩固我国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不断发展我国各政党民主团结、生动活泼的良好政治关系。
    参政为民,就是把实现人民利益作为发挥参政党作用的出发点。中国共产党作为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各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无论是参与政治协商,还是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都要坚持为国利民、服务社会。
    传承进步,就是在品格素养上弘扬优良传统、不断与时俱进。民主党派要加强理论武装,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三、民主党派成员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首先,通过学习和应用推进参政党建设。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重要内容。我们应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提供丰富的学习载体,采取学习型组织的有效方法,带头学习、宣讲,安排民主党派成员研讨、培训,以及各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增进了民主党派成员的理论认知和思想共识。以“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相互促进”为要求,不断完善机制、搭建平台,大力推进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的理论学习和参政党建设应用性研究,努力形成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良性循环。
    其次,通过履职与建设促进参政议政水平。
    民主党派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从根本上解决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方向”与“动力”问题,这是解决好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两大历史性课题的“灵魂工程”和“基础工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具有鲜明的实践性,需要结合实际工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转化成为党分忧、为国尽力、为民尽责的实际行动。我们要按照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的工作要求,把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成效作为学习践行活动的重要着力点和衡量标准,坚持在履行职能中认识大局、认识国情、认识责任,经受锻炼,达到加强自身建设的目的;通过自身建设提高觉悟与水平、凝聚队伍力量和改善工作机制,从而在履行职能中取得新成效。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请下载关于印发《暨南大学统一战线成员献计献策工作条例(试行)》的通知点击下载浏览该文件200633119811203    More >>
宣传橱窗       More..
活动相册

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