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统战知识  文件解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身边的体现

时间:2014年09月17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系统管理员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身边的体现
民革暨大总支  暴刚林

    习近平同志作为一名没有历史包袱、没有利益瓜葛,而同时具有浓烈家国情怀的政治领袖,以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在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报告中,旗帜鲜明提出“三个倡导”,即“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新概括,也标志着中国主流意识形态当仁不让地与普世价值观的核心“自由、民主、平等、博爱”正式接轨。
    这是中国最高领袖首次肯定普世价值“民主”是国家价值和执政党的追求目标之一,在社会实践上,把“自由、平等、公正”作为实现公民权利的重要标志。这是新中国成立65年来,最能体现执政党与时俱进的象征。事实上,中国改革开放并与世界接轨,首先是思想的开放亦即解放思想,今天与普世价值的的接轨尤未为晚。
    从马克思哲学的角度看,被誉为“马克思主义百科全书”的,恩格斯所著《反杜林论》中,已经非常确定地描绘了自由、平等在人类发展史中的进步意义。再早一点,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形成的,马克思本人的著作《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写到:“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凡是把理论导向神秘主义的东西,都能在人的实践中以及对这个实践的理解中得到合理解决”,用今天的话说,即“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迄今为止,除马克思主义哲学之外,世界上所有的哲学流派都是用不同的方法解释世界,描述世界在个人眼中的、心目中的样子,只有马克思主义哲学主张改变世界,这既是马克思主义与其它哲学的区别,也告诉我们,世界必须改变,那么究竟怎么改变,往哪里改变,这才是主要的。
    我们回过头来看,新中国建国65年来的曲曲折折的发展历史,民革作为参政党的起起落落,以及改革开放30余年来的实践,反反复复地证明着“民主、自由、平等、公正”,的确是社会主义中国所必然选择的核心价值,是普世价值与中国国情结合的必然产物。去年7月至12月之间,在位于体育馆旁边的学校主宣传栏里,由我们民革主办,柏志全老师策划,本人主编的一期板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祖国统一,关注民族未来,推动学校发展”,图文并茂反映的也是这个主题,并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赢得了师生们的普遍赞赏。
    作为个人操守方面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把爱国放在前面,足见其份量之重。国家对于个人的意义,自不待言。而个人之于国家的关系,我举一个真实的例子。
    去年国庆长假,我们9个家庭,建立了一个以儿女的同学为中心的临时组合,孩子们都是初三的学生,大家集体到南海西樵等地自驾游。其中有一天住在南海碧桂园酒店,计划利用半天时间分享各个家庭的育儿、教育心得。当一位从国外回来的妈妈,介绍了自己在国外的工作和生活情形,以及她女儿在国外接受教育的具体情况后,鼓励大家把孩子们送往国外接受教育。大部分家长极表赞成,大家所持观点可以归纳为“去发达国家,起码可以让孩子获得更好的生活和教育”。
    我觉得,事关孩子们的问题,有必要倾听孩子们的意见。于是当场提议让每一个孩子轮流谈谈自己的看法。孩子们的发言,出乎所有家长意料之外,没有一个赞成大人们的观点。记得我的一个女儿说“为什么要去国外呢,如果我们的国家不够好,为什么我们不能把它建设的跟国外一样好呢?”我另一个女儿赞成妹妹的说法,同时还说“我觉得中国一切都亲切”;有一位在北美念了几年书的小姑娘是个动漫迷,她说“国外的动漫技术比国内先进太多了,我想把国外的动漫技术学会,到时候回来国内发展,制做跟国外一样先进的动漫影片,让全中国的小朋友享受”;有几个男孩回答的更直截了当,“如果给我们自己选择,我们不想去国外,我们的同学、朋友和亲戚都在广州,我们想跟他们在一起。”
    倾听完孩子们的发言后,全体家长无不愕然。主持分享会的家长说:暴老师,这是您的建议,请您点评孩子们的发言。
    我止住思绪,述说了自己的看法。我们这一代,从小接受的是爱国主义教育,可是许多人还是千方百计出国追求美好生活,当然出国不等于不爱国,但是我们今天从孩子们的发言里,有没有意识到他们朴素的爱国思想?由此我觉得,爱国是一种感情,不是一种主义,世界上每一个国家的公民都热爱自己的祖国,就像热爱自己的家庭一样,是基于跟孩子们一样的理由,因为生于斯、长于斯、感情牵挂于斯,跟祖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如果我们希望全体国民热爱自己的家园、热爱自己的祖国,是不是应该从这些方面入手:尽管家庭有贫富之分,可无论贫或富的家长只要对孩子好,孩子自然热爱自己的家,而不是他人的家;无论几流的大学,学校和老师能对学生耐心施教,学生自然会敬爱自己的师长和母校;国家何尝不是如此?政府善待民众,民众怎么可能不把自己生活、工作的城市当成家?又怎么可能不爱国、不努力建设祖国呢?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请下载关于印发《暨南大学统一战线成员献计献策工作条例(试行)》的通知点击下载浏览该文件200633119811203    More >>
宣传橱窗       More..
活动相册

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