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中央统战  国家统战
 

国侨办:“一带一路”建设 华侨华人大有可为

时间:2023年04月28日来源:新华网 作者: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11月28日电  28日,“华侨华人与海上丝绸之路”研讨会在福建厦门举办,130余名海内外专家学者会聚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就华侨华人如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入研讨。
    本次会议共分“一带一路”与侨务、“一带一路”与沿线国家华侨华人、“一带一路”倡议研究、海外华人移民研究、海外华人社会研究及“一带一路”与中国周边外交等专题。
    国务院侨办政法司司长董传杰在会上表示,“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凝聚全体中华儿女力量,也为广大海外侨胞提供难得发展机遇。尤其与福建渊源颇深的东南亚地区,是海外华商经济最发达的地区。
    “充分调动广大华侨华人的优势和积极性,引导他们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他们自身事业发展,助力中国、侨胞住在国和地区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实现互利多赢。”董传杰说。
    福建省侨办主任杨辉介绍,侨乡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发祥地,无数闽籍华侨华人漂洋过海,艰苦创业,成就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1580万福建华侨华人中有80%左右分布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
    “如何优化并开拓侨务资源,更好地发挥华侨华人在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的作用,助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是当前侨务部门和涉侨研究机构共同面对的一个重要课题。”杨辉说。
    与会的其他海内外专家学者分别分析了沿线国家的基本国情与侨情特点,就华侨华人如何推进“一带一路”特别是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展开了深入研讨。
    研讨会由《福建华侨史》编撰委员会主办,国务院侨办侨务理论研究福建基地、福建省侨办、华侨大学共同承办,华侨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和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协办。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请下载关于印发《暨南大学统一战线成员献计献策工作条例(试行)》的通知点击下载浏览该文件200633119811203    More >>
宣传橱窗       More..
活动相册

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