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派团体  党派团体简介
 

中国民主建国会简介

时间:2005年11月29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zhangrenhui

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是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中的一个民主党派,是与中国共产党长期亲密合作的一个参政党。

中国民主建国会于1945年12月16日在四川重庆成立。当时的主要成员是民族工商业界、金融界代表人物和与工商界有密切联系的文教界中上层知识分子和经济工作者。民建成立大会通过了《民主建国会政纲》、《民主建国会章程》,其宗旨是:“以团结各界思想进步行动踏实之分子,合力推进民主政治,并以互助方式发展各种有利建国之事业”。

  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发表著名的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5月23日,民建于上海举行了会议,决议“赞成中共‘五.一’号召,筹开新政协,成立联合政府”。响应中国共产党“五.一”号召,是民建前进路上的一个里程碑,标志着民建明确跟中国共产党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政治立场。

1949年,民建的代表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参加制订共同纲领。新中国成立后,民建参加了人民政权和人民政协的工作,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积极配合国家实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来,民建认真学习贯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努力发挥参政党的作用,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贡献。在长期实践中,民建形成了坚持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形成了同经济界紧密联系的历史特点。

民建广州分会和广东省工作委员会相继于1951年7月和1957年1月成立。广东省民建组织成立以后,积极参加政府工作,为发展生产、繁荣经济、组织工商业者走社会主义道路等,做了大量工作。1980年3月,民建广东省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成立了民建广东省第一届委员会。当时全省民建会员有1913人,大部分是原工商业者,有地方组织7个。民建广东省委员会成立以来,认真贯彻执行中共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促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维护社会安定团结而努力工作。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民建提出“坚定不移跟党走,尽心竭力为四化”的行动纲领。民建广东省委员会紧紧围绕广东省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重大问题,开展调研活动,积极参政议政。全省各级组织以及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成员,提出许多质量较高的议案、提案和建议,受到中共和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有的还受到奖励。民建会员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创造了优异的成绩,有的受到了政府部门的表彰。

民建广东省委员会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近年来,组织担任省政协委员的会员以及会员中的专家学者,就《关于广东省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广东省“十五”规划纲要若干重大问题的汇报提纲》等,进行调查研究,召开座谈会,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2002年5月,中共广东省委召开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稿征求意见座谈会。民建广东省委就广东如何抢抓机遇,迎接挑战,继续增创新优势,提高竞争力,实现更大的发展等问题,发表了意见。据统计,在省政协八届一次至五次会议期间,民建省委一共提出了25件集体提案,担任省政协委员的民建会员共提出了130多件个人提案,其中9件被省政协评为优秀提案。民建省委提出的《关于建立城市开发建设的事前听证、事后监督机制的建议》,对推进该项工作起了积极的作用,省政府有关部门加大力度,坚持贯彻《城市规划法》和广东省的实施办法。民建省委向民建中央推荐的两件提案被采用,以民建中央的名义在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提出提案。民建广东省各地方组织认真贯彻落实民建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精神,围绕国家“十五”计划的贯彻实施,就西部大开发、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农业和农村发展、加入世贸组织面临的问题和对策、金融体制改革、风险投资发展、民主法制建设以及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履行参政党职能。

民建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民建作为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以中共十六大精神为指导,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和文化。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本会的任务是: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点的优势,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建设的实践活动,针对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中的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更好地发挥参政党作用,在推进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过程中作出应有的贡献。民建广东省委员会认真贯彻中共十六大、民建八大精神,进一步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加牢固地确立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团结合作的政治基础,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自觉服从和服务于中共和政府的工作中心,以富有成效的工作,为广东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作出新贡献。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请下载关于印发《暨南大学统一战线成员献计献策工作条例(试行)》的通知点击下载浏览该文件200633119811203    More >>
宣传橱窗       More..
活动相册

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