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派团体  党派团体简介
 

中国致公党简介

时间:2005年11月29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zhangrenhui

中国致公党是以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为主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党,是与执政党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简称致公党。

中国致公党由华侨社团发起,于1925年10月在美国旧金山成立。长期以来,致公党为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维护华侨的正当权益而奋斗,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积极支援祖国的抗日斗争。1947年5月,致公党在香港举行第三次代表大会,进行改组,从此走上了同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共同奋斗的道路。1948年5月,致公党响应中国共产党“五一”号召,并发表宣言,号召广大海外侨胞积极支持祖国的革命,为即将成立的新中国贡献力量。1949年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致公党代表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定《共同纲领》,参加选举中央人民政府。

新中国成立后,根据形势的变化,致公党的组织和活动,从海外转移到国内,在国内的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和其他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以及其他方面有代表性的中高级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1950年4月,致公党在广州召开第四次代表大会,确认以《共同纲领》作为致公党的政治纲领,以后又明确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一切活动的根本准则,并号召海外侨胞回国投资,参加祖国建设。1956年4月,致公党在北京召开第六次代表大会,号召党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积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协助和配合侨务部门做好促进华侨团结爱国的工作。

1979年以后,致公党先后召开了第七次、第八次和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上来。此后,致公党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为指针,致力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遵循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积极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以来,致公党作为一个参政党,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以及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对国家的大政方针、人事安排和统战工作等提出意见和建议,积极开展智力支边、科技扶贫活动,协助和监督有关部门落实侨务政策,反映侨情,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和海外侨胞的正当利益。致公党充分发挥与海外侨胞各界人士和社团有广泛联系的特点,积极开展海外联谊工作,鼓励党员和所联系的归侨、侨眷密切同海外亲友的联系。改革开放以来,致公党在接待侨胞、华人来华探亲、观光、旅游、讲学以及引进资金、技术、人才、设备和促进对外贸易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同时,致公党多次组团赴菲律宾、美国、加拿大、牙买加、澳大利亚等国,走访各地的华侨、华人友好团体和各界人士,扩大了友好往来。

1992年12月,致公党召开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997年11月,致公党召开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2002年12月,致公党召开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强调要继续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履行参政党的职能,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贯彻执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团结全体党员有所联系的归侨、侨眷,归国留学人员及海外侨胞,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任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2002年6月统计,致公党在全国有16个省级组织和2个中央直属的市级组织,党员21000多人。

致公党历任主席为陈其尤、黄鼎臣、董寅初。现任主席为罗豪才。董寅初为名誉主席。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请下载关于印发《暨南大学统一战线成员献计献策工作条例(试行)》的通知点击下载浏览该文件200633119811203    More >>
宣传橱窗       More..
活动相册

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