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大政协  政协
 

人民政协性质、任务和作用

时间:2005年10月09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zhangrenhui

人民政协的性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总纲指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概要地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由各党派、各人民团体、无党派爱国人士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组成的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

    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取得全面胜利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人民政协,标志着中国革命和统一战线发展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即统一战线有了自己的组织形式,实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空前的大团结。周恩来同志指出,经过长期革命斗争才形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这样的组织,“可以说这是100多年来民族民主革命运动牺牲奋斗的果实,也可以说是30年来新民主主义革命运动获得胜利的集中表现。”人民政协的建立也表明,中国各革命阶级、各民主党派、各族各界人士,已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起来,组织起来,为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而努力奋斗。

人民政协的任务

从总体来说,党和国家在各个时期的总任务,也就是人民政协的根本任务。

“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任务,就是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人民政协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旗帜,努力团结各方面力量,坚决贯彻执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更好地为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服务,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服务,为健全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服务,为促进“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祖国服务。

人民政协的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同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基本政治制度。人民政协作为实现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一种重要组织形式,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序言说:人民政协“过去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今后在国家政治生活、社会生活和对外友好活动中,在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维护国家的统一和团结的斗争中,将进一步发挥它的重要作用”。根据人民政协的特点,它主要应发挥广泛团结各方面人士的作用,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组织形式的作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作用和社会主义民主渠道的作用。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请下载关于印发《暨南大学统一战线成员献计献策工作条例(试行)》的通知点击下载浏览该文件200633119811203    More >>
宣传橱窗       More..
活动相册

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