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  暨南文苑
 

略论统一战线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作用

时间:2007年03月07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zhangrenhui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黄勤新

摘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党在社会发展新时期提出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统一战线作为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和政治优势,在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谐发展上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统一战线;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用

现阶段,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小康社会这样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就要使社会更加和谐,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又进一步明确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战略任务,并将之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个重要课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小康社会的新的历史时期中,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一理念的提出,使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由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样的三位一体,扩展为包含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内的四位一体。这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认识的创新性发展,既顺应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也符合社会经济健康发展的基本要求,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作为团结各方面力量的广泛联盟和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统一战线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着必然的内在联系,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和自身独特的优势,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和有效途径。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个充满创造活力的社会,是各方面利益关系不断得到有效调整的社会,是社会管理体制不断创新和健全的社会,是团结稳定有序的社会,各个构成要素应能够在社会这个大的统一体内相互依存、协调运作、良性转化,整个社会应当处于一种顺和、协调、稳定的状态。统一战线就其定义而言,是指不同的社会政治力量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为了实现一定的共同目标,在某些共同利益的基础上组成的政治联盟。可见,统一战线是同和异的矛盾统一体,它通过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实现在共同利益基础上的团结,所体现和所追求的实质上一种和谐。邓小平同志曾深刻指出,统一战线的对象就是把一切能够联合的都联合起来,统一战线的本质就是团结大多数,孤立极少数敌人。现阶段,爱国统一战线已发展成为以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为政治基础的政治联盟,联系着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和各界人士,具有空前的广泛性和包容性。统一战线将争取人心、凝聚力量作为自己的根本任务,在这一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基础上,其可以充分发挥自身所具有的协调关系、沟通思想、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作用,广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有效地消除各种消极因素,促进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以及一切热爱中华民族的人们大联合、大团结,通过不断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和谐发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一、统一战线对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谐发展的作用

经济的和谐发展是实现社会和谐的根本之道,也是社会和谐的物质基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先应当坚持把发展生产力作为根本任务,努力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为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为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统一战线是实现广泛团结、广聚人心、广聚众力的重要途径,能够利用统战工作动员各方面的力量,把各类社会资源充分利用起来,激发人们的热情,增强全社会的创造活力,把社会各阶层、党派、群体和各界人士都团结凝聚到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上来,形成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整体优势,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创造更丰富的社会物质财富。特别是,统一战线向来就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传统和优势,其自身汇集了大批党外知识分子、专家学者,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通过组织动员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围绕着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建言献策、利用其自身与海外的广泛联系加大对外开放力度等多种独具特色的途径和方式,统一战线可以为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经济的和谐发展,既是一个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过程,也是一个经济利益调整的过程。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社会各阶层经济利益的差异性及其调整都会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一些新的矛盾。这些矛盾如果不能及时加以协调和化解,将严重影响和制约着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统一战线可以充分发挥其成员分布广泛的优势,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真实情况,反映社会各阶层的愿望和呼声,并提出政策性建议,不仅能够为化解社会矛盾提供一种缓冲机制,而且使党和政府能够获得其他渠道难以得到的社会信息和建议,有助于在制定方针政策时协调各阶层的经济利益关系,做到统筹兼顾,预防和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统一战线还可以发挥党外代表人士在群众中所具有的特殊影响力,通过他们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统一战线具有着团结、沟通、协调和自我教育的功能,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够教育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引导他们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并可以发挥上下沟通、左右协调的特有功能健全社会主义利益协调机制,减少不同利益阶层之间的冲突,实现利益共识,共建和谐社会。

二、统一战线对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谐发展的作用

民主政治作为现代社会和谐发展的唯一制度形态,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和制度基础。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和基本标志。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构成了我国民主政治的基本框架,体现了我国的性质和发展方向,是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关键和制度保证。这三项政治制度都是与统一战线有密切关系的,都体现了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宗旨。尤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具有统一战线性质的基本政治民主制度,是各阶级、阶层、团体及各界人士参加国家和社会事务的协商、决策和管理的重要平台。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重要组织形式,它通过实行民主协商的方式,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以及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意见,把中国共产党以外各界精英、各个阶层的政治诉求有机纳入我国现行的政治体系和制度框架中,充分发挥了共产党的领导作用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参政议政作用,有助于在团结稳定的前提下发扬民主。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体现了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特色和优势,是实现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和谐共荣的有效途径。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保持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的历史条件下,社会的多样性特征更加突出,社会阶层发生深刻分化,各种差异明显扩大,利益关系和社会矛盾日趋复杂,各种不稳定因素不容忽视。要克服这些不利因素创造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必须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统一战线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具有联系面广、包容性强、工作方式灵活的特点,是巩固和发展团结、稳定、和谐的社会政治局面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统一战线能够通过畅通民意和利益表达渠道,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协调社会各阶层利益关系等,沟通情感、联络友谊,广泛团结、体谅、包容和平衡各种政治力量,建立健全阶层利益整合机制,从而缓解各种矛盾冲突,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宽容互谅、平等友爱的环境和氛围,推进社会各阶层和利益群体团结和谐,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巩固奠定稳定的基础。

作为统一战线主要职能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更是实现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渠道。政治协商是对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进行协商和就决策执行过程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通过统一战线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是政治协商的重要内容,不仅保证了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充分表达意见和主张的基本民主权利,而且可以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成员的特长,推进党和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减少和避免决策失误,进一步改善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方式。民主监督是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监督,是我国监督机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统一战线的监督具有代表性、党派性、广泛性、高层次等特点,可以把民主监督延伸到社会生活的每个角落,使各项工作的全过程置于民主监督之下,进一步提高社会控制和社会管理水平。参政议政是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他形式,向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统一战线与社会各阶层和各方面群众有着广泛的联系,可以更广泛地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其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参政议政既为构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奠定了群众基础,  又有利于国家政权的巩固。通过不断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在政治协商的内容和形式、参政议政的范围和渠道、民主监督的途径和机制等方面进一步探索切实有效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方式,必将会使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更加成熟、政策更加完善、机制更加健全。

三、统一战线对促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谐发展的作用

文化是民族的灵魂,  是构建和谐社会的精神纽带,可以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必不可少的智力支持、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发展社会主义文化首要的和根本的要求,就是要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以科学理论武装人,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正确的舆论引导人。新时期的统一战线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能够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用先进的思想文化教育人民、凝聚人民、指引人民,使社会各阶层的人们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促进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此外,统一战线许多成员都分布在文化建设的第一线,处于文化建设的最前沿,直接担负着教育、服务、培育人才、创造精神文化产品的任务,在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学习吸收国外先进科技文化成果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具有较强的感染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必须发挥统一战线成员在先进文化建设上的优势,通过加强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道德建设,有意识地加以引导,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使他们更好地继承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借鉴和吸收世界优秀文化成果,积极参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建设和发展。

和谐社会是文化多样而又统一的社会,需要在坚持先进文化发展方向的基础上,尊重思想文化的多样性,达到和谐而又不千篇一律,相互不同而又不相互冲突。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  人们思想活动的自主性、选择性、差异性明显增强,各种思想观念交融碰撞,文化多元化特征日趋明显。统一战线包括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所有制、不同社会制度的人士,包容性强,具有宽容兼蓄的功能和优势。通过统一战线团结作为科学文化知识重要开拓者和传播者的知识分子,一直以来都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工作。在牢牢把握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前提下,统一战线可以发挥灵活多样的工作方法和其作为社会组织者的独特职能,以共同的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为基础,尊重和协调各种文化差异,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创新和传播文化知识,从而实现百花齐放和百家争鸣,使各种文化融洽相处,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谐发展。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个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等在内的复杂系统,是一个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长期发展进程。统一战线作为党在新时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法宝,优势明显、作用突出、责任重大。尤其是,统一战线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都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和特殊重要的意义,是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强大力量,可以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必要的物质基础、政治保障和精神支持。在深化政治、经济、文化体制改革的历史进程中,统一战线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和优势,进一步整合全社会的力量,真正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黄勤新

职务:机关后勤党总支书记(副处级)兼纪检、监察、审计办公室主任

职称:助理研究员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请下载关于印发《暨南大学统一战线成员献计献策工作条例(试行)》的通知点击下载浏览该文件200633119811203    More >>
宣传橱窗       More..
活动相册

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