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统战知识  统战知识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的确立

时间:2005年09月24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zhangrenhui

1922615 中共中央发表《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对时局的主张》,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的方法,是要邀请国民党等革命民主派及革命的社会各团体,开一个联席会议,在上列原则的基础上,共同建立一个民主主义的联合战线,向封建式的军阀继续战争。”至此,中国共产党在是否联合国民党的问题上发生了根本性的战略转变。

19227月,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决议中,就建立民主联合战线问题作了进一步阐述。规定了民主联合战线的任务:“以扫清封建军阀,推翻帝国主义的压迫,建设真正民主政治的独立国家为职志。”确定了党在民主联合战线中应坚持的策略原则:(1)联合对敌的原则。 (2)独立自主的原则 (3)将无产阶级的长远利益和当前的现实斗争相结合的原则。

192361220日 在广州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中心议题是讨论全体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的问题。大会通过了党的三大宣言和《关于国民运动及国民党的决议案》,在统一战线方面阐述了建立国民革命联合战线的重大意义。关于共产党同国民党实现“党内合作”的方式问题,大会决议指明,全体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是实现此种合作的组织形式。决议讲了实行此种合作形式的必要性及实行此种合作后共产党员在国民革命联合战线中要保持自己在政治、思想和组织上的独立性,一刻也不能忘记工农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独立的革命旗帜。同年8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在南京召开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并通过决议,决定全体社会主义青年团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

    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中共统战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确立了以“党内合作”的形式,实现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统一战线,为促进全国范围的民主革命统一战线的建立,为中国民主革命大发展创造了重要的条件。“三大”在党的统战史上,起到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性作用,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以国共合作作为基础的统一战线政策的正式形成。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请下载关于印发《暨南大学统一战线成员献计献策工作条例(试行)》的通知点击下载浏览该文件200633119811203    More >>
宣传橱窗       More..
活动相册

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