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暨南统战首页展示
 

暨大代表委员在广东省两会积极建言献策

时间:2023年02月28日来源:党委统战部 作者:

  110日、12日,广东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相继召开,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广东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我校校长宋献中教授、质谱仪器与大气环境研究所所长周振教授被选举为省人大代表,学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庄汉文研究员,民革省委会委员杨光教授,民盟暨大基层委员会主委叶农教授,民进暨南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樊锁海教授,民建暨大基层委主委杨森平教授,农工党暨大总支主委谢光辉教授,农工党省委会常委吴传斌教授,致公党暨大基层委主委彭雪梅主任医师,致公党省委委员陈平教授,欧美同学会会长麦耀华教授等10位被选为省政协委员。

(人大代表)

(政协委员)

  会议期间,学校代表委员充分发挥高校专家智力与专业优势,紧扣时代主题和广东省发展全局,围绕民生医疗健康、文化传承与保护、信息化建设、新能源产业发展等多个热点议题,提出一系列高质量的建议和提案。

  作为新当选委员,基础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杨光教授说,这是自己第一次参会,坦言责任重大,使命在肩。他提出,在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应当进一步加强医药供应、扩大急症急救医护人员规模、加强医院急症和重症监护室的建设等意见。省政协委员、澳门研究院院长叶农教授围绕“粤港澳三地加强历史文化传承保护合作”,提出加强三地合作,共同构建三地历史文化圈,形成历史文化传承保护的“大湾区模式”。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省政协委员、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杨森平教授认为,要加快信息化建设,数字赋能县域振兴。对于“推动氨氢融合零碳新能源科技创新”的问题,杨森平提出加快推动氨氢融合零碳新能源科技创新、加快推动和探索氨氢制加一体加氢站、加快广东氨氢融合零碳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探索建设氨氢融合零碳科技创新应用示范区。省政协委员、艺术学院谢光辉教授在讨论发言中对于 “文化强省战略”的问题,认为打造文化强省,不仅要建设图书馆、博物馆等硬件,还要注重完善创作激励机制、人才培养机制等软件。省政协委员,附属第一医院彭雪梅主任医师在此次政协会议上提交多份提案,其中一项建议是要率先在广东省建立应急医疗物资战略储备中心,还建议向居民发放“健康救援包”,内含急救药品、口罩、绷带、止血等急救物质,配备使用说明书,在出现紧急情况时迅速发放。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广东制造业领先地位的重要路径。省政协委员、新能源技术研究院院长麦耀华教授提出要提升太阳能光伏产业,跟上光伏产业发展的快车,助力国家“双碳”战略等。学校代表委员传递了“暨南声音”,贡献“暨南智慧”,获得主流媒体广泛关注,人民网、南方网、荔枝网、金羊网、羊城晚报、南方日报等都给予采访报道。

  在会上,省政协对2022年的37项优秀提案进行表彰。我校杨森平教授参与的提案有3项获此殊荣,分别为《关于强化基础研究,加快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科技创新强省建设的系列提案》《关于优化“一群五圈”深度融合,促进我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系列提案》和《关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建设,促进碳达峰的系列提案》等。杨森平自2013年起,连续担任省政协第十一、十二届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提交的提案多次获得省委领导的督办,获履职优秀委员称号。

 

(党委统战部 李晓娟)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请下载关于印发《暨南大学统一战线成员献计献策工作条例(试行)》的通知点击下载浏览该文件200633119811203    More >>
宣传橱窗       More..
活动相册

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