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人物采写
 

积石山的一段精彩人生——赴甘肃积石山县支教工作总结

时间:2012年11月08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系统管理员
  
    有一种生活,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苦;有一种艰辛,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让我们在山区播下高尚和纯洁,收获庄严与神圣,让我们为人梯,使山区的孩子踩着肩膀奔向希望。
支教意味着要到一个艰苦的地方,开展一项艰苦的工作,走过一段艰苦的日子。
在临行前,学校副校长叶勤的一番话,让我们对支教有了新的更深刻的认识,他说,正是因为有了边疆少数民族世世代代的居住、生活、繁衍,才有了我们今天边疆的安宁,国家的稳定,我们应该感谢他们,帮助他们发展经济、文化和医疗等各项事业,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我这才深刻理解了支教的意义重大。
    我在2012年4月17日来到甘肃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教育局的陶局长对我们说,你们来了我们非常感谢,希望你们把新的理念,新的方法教给我们的校长,我们的老师,影响了一个校长就影响了几百个老师,影响了一个老师就影响了上千个学生,我深刻感受到了他们对我们的所抱的希望之大。
    来到学校,在校园里学生见了我们,他们用好奇的目光打量我们,在课堂里,他们用期盼的目光盯着我们,面对着无数求知若渴的目光,我深刻感受到了我们肩上担子的沉重。
我们来到了甘肃省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来到了这偏远闭塞的大山深处,我们看到的并不全是贫困与落后,积石山中学在“五一”期间,举办了校春季田径运动会,教师个人演唱会,校园歌手大赛等多项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我从老师的身上看到了他们对生活热爱,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从学生的脸上看到了阳光、朝气和活力,看到了他们对未来的希望。
    我们一行共有五位支教老师:赖章荣(数学·华文学院)、秦岭松(计算机·珠海学院)、周倩(英语·深圳旅游学院)、葛金胜(语文·附属中学)、宋力(体育,体育部)。4月19日上午,在积石山中学,校长安正锋把五位老师隆重地介绍给了全体师生,在雷鸣般的掌声中,我们和全体师生见了面,欢迎仪式结束后,我们就被安排分别和学科组长见面,刚好学校一周后要举行春季首届田径运动会,我即马上发挥特长全身心的投入紧张、艰苦的准备工作。
具体工作经过如下:
1、每天早上6:30,来到学校田径场训练运动员的入场式及礼仪;下午,训练团体操表演及健美操;晚上,训练女教工的舞动青春。
2、2012年4月26日积石山春季首届田径运动会开幕,我还在教工体育游戏比赛担任裁判及策划。得到全体教工的赞赏。田径运动会圆满结束,得到全县领导及各个学校校长的好评。通过这样一届运动会,极大的丰富了全体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展现了师生的精神面貌,锻炼了同学们的意志品质,增强了集体荣誉感,可谓一举多得。
3、上课内容就培训体育老师篮球、羽毛球,田径的基本技术及篮球裁判规划和裁判法,最后也培训女教师(全校)瑜珈理论、冥想及练习体位。
4、在课外活动时间,帮助教工篮球比赛吹裁判,目的是更快的提高老师及学生的裁判水平。
5月28日,我们离开县城开始了到乡镇中学的支教活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们每天都要在乡间公路上颠簸,早出晚归。中午无法休息,没有周末休息,很是辛苦。
大河家镇保安族中学就是我们下乡第一站,主要教学任务是对全县中小学体育教学进行培训。具体有:①体育教学论、体育游戏的创论和运用,篮球的理论,裁判规则。②新式体育教学示范,介绍瑜珈的理念。③通过对新型体育课的发展介绍,结合教育学,教育的心理学理论,向广大教师传授现代新型体育课的发展理念和课堂设计方法,并且通过示范课,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教师们有了耳目一新的感觉,对体育课有了更深的认识,特别是根据当地条件差,设计没有任何器材的体育示范课,其中结合些心理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训练,对听课教师有很大的触动和帮助。
6月13日,应吹麻滩中学的邀请,我们参加了他们的2012年初三毕业典礼,概括起来包括三部分内容:回顾、感谢和期望,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传道授业解惑难,一朝为师苦自知,和学生相处时会有很多的苦,但回首时却总是泛起丝丝的甜意,只有老师爱学生,才会有学生爱老师、爱学校。最后在歌曲《歌声和微笑》优美的旋律中毕业生们带着同学、姐妹、兄弟般的情谊,带着老师真诚的祝福,在母校深情的目光中,踏上人生新的征程。
    两个多月的支教工作已经结束了,期间虽然很辛苦,特别是最后一阶段,几乎没有星期六、日,每天在崎岖的乡间公路上颠簸,让早已习惯了城市生活的我们很不适应,但是两个多月来,我们也收获很多,积石山县教育局的领导和各中学的领导,老师们热情的接待,精心安排,周到的照顾,让我们非常感动。期间有很多很多的人和事,让我难忘,此时此刻,我只有三个字最能代表我的心情,那就是:忘不了。我们去支教,同时我们也深受教育,他们在那样艰苦的环境里,能够坚守,兢兢业业,无私奉献,让我感动,忘不了,就是我对积石山人的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致公党暨大基层委员会 宋力
                                       2012年9月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请下载关于印发《暨南大学统一战线成员献计献策工作条例(试行)》的通知点击下载浏览该文件200633119811203    More >>
宣传橱窗       More..
活动相册

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