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文件解读
 

让爱导航 立德树人——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时间:2014年09月17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系统管理员
 
让爱导航 立德树人
——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  朱义坤
   改革开放30年、社会主义新中国建设65年,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发展的“中国模式”令世人瞩目。但一些信仰缺失、道德失范的社会现象一二再,再二三地出现,也同样世人瞠目,如闻名的“小悦悦事件”、“扶不起的老人”、毒奶粉、瘦肉精、“苏丹红”,以及频频揭起的腐败窝案(十八大报告表述“一些领域存在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现象”)。一个国家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一个民族的进步,有赖文明的成长。党的十八大绘制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蓝图,新一代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号召。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文明古国的复兴,除了政治、经济、军事的强大,题中之义更少不了文化的繁荣、道德的重建。
   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能有效整合社会意识,是社会系统得以正常运转、社会秩序得以有效维护的重要途径,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历史和现实都表明,构建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
   新一代领导集体已奏响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强音。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报告用24个字分三个层次精辟地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提出“三个倡导”,即“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新概括。这24个字的核心价值观概括,传承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寄托着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上下求索、历经千辛万苦确立的理想和信念,也承载着我们每个人的美好愿景。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全面最深刻的阐述,充分反映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新成果。2013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全面部署了全方位、全过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思想、原则、方案。2014年2月、5月、6月习近平总书记又分别在政治局专门会议、五四青年节讲话、六一儿童节讲话及上海调研座谈中集中强调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问题,对全社会、对青年、儿童、领导干部分别提出了要求。
   可以感受到中共所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如一夜春风吹遍神州,一股清新之气拂面,一股正能量之气溢满胸膛。作为一名中国公民、一名无党派知识分子,我赞同和支持中共做出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并希望这股东方吹得更深入、持久,吹得百花齐放。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因为其职业服务对象(青年学生)、岗位职责(教书育人)的特殊性,对教师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和标准会更高、更严。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认为可以从修身立德、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三方面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坚持修身立德,树人先正己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立德树人是教育工作者的使命。立德先立师,树人先正己。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知识或可传授,教师的修身立德,是指广大教师通过修养自己的身心,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水平。中国古代的儒家思想,一直强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在这其中,修身是本,是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基础和前提。个人的修身立德,既要立意高远,又要立足现实。在多元文化、多元价值观的冲击下,坚持“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国家利益至上,坚持以创造价值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这是修大德,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还要守公德、严私德,从做好小事、管好小节做起,  “吾日三省吾身”,在尊老爱幼、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廉洁奉公、遵守学术规范等方面上做出表率。
修身立德不仅包含着为人、处世的人生智慧,也包含着对待自己职业和工作的基本态度。教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前提和基础就是教师首先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个人修养,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不断提升自己教书育人的水平。
   在新的事物、新的理念、新的思想、新的知识层出不穷的当代,提升自己的个人修养,不仅仅是提升自己的道德品质,还包括提升自己的知识素养。为此,教师要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加强学习,拓宽视野,更新知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作出贡献。
   修身立德,要善于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料、追根寻祖,也要从世界文明中吸收有益成果,还要善于从时代精神中找寻突破。从内养足健康茁壮的精气神,我们就会在快速的生活节奏里,多一些心灵的沉静;在现代化的外表下,多一些思想的厚重;在市场化的大潮中,多一些内心的坚守。一位富有人格魅力、为学生膜拜并效仿的教师,一定是一位注重修身立德、充满为人师表使命感的教师。教师个人的修身立德,既是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基础,也是教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
   二、坚持爱岗敬业,一岗双责
   爱岗敬业是每个人都应具备的职业操守,只有深爱自己选择的事业,才能让我们尽心尽责完成各自的岗位任务。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不仅仅是向学生传授专业知识、技能,还要坚持一岗双责,教书且育人,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塑造学生良好的品行修养。根据德育养成的规律,循循善诱,春风化雨。对课程中出现的文学作品中的典型形象、公式定理背后的专研故事、时事政治中的热点问题、师生身边的点滴小事,及时组织学生开展讨论、分析,帮助学生辨别真假、善恶、美丑,学会思考、学会分析、学会做出正确抉择。
   大学里专业课老师因为与学生们有着相同的专业爱好、职业理想,与学生接触的机会多,与学生有着比较密切、信任的师生关系,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也还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学生常常会把他们喜爱的教师当成榜样,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时时处处都对正处于成长期的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如果教师是一个爱岗敬业、工作踏实、处事公道、平等待人的人,那么自然而然会赢得学生的尊重;那些尊重学生、信任学生,能以平等、民主的态度处理学生问题,敢于负责、敢于承认错误,富于同情心和正义感的教师更会以自己人格的魅力成为学生的榜样,让学生从自己身上汲取正能量,成为一个品德高尚的人。
   三坚持以生为本,关爱学生
   ”爱”是师德中最基础的部分,没有“爱”就没有师德。鲁迅有句名言:“教育是植根于爱的。”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真正的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惟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打到心的深处。”“国宝教师”之称的霍懋征老师也曾说过:“是什么力量把一个人见人烦的孩子,变成人见人爱的孩子?是爱。爱是阳光,可以把坚冰融化;爱是春雨,能让枯萎的小草发芽;爱是神奇,可以点石成金。” 有爱的老师,孩子们信任、喜欢,愿意以心换心,向他们敞开心扉,接受他们的循循善诱、苦口婆心。
   教师从内心真正热爱学生,就会产生爱生如子之情,就会把挚爱倾注到教学中,就会不遗余力地将自己的聪明才智融进教学中。具备了爱心的教师,才能真心实意爱护学生、关心学生,时刻为学生着想,从学生的成长和需求出发,设计教学内容、探索教学方法;才能心存善意,宽恕学生的“冒犯和过错”;才能凝聚学生,增强士气;才能“以心灵感召心灵,以激情唤起激情,以智慧启迪智慧,以灵魂丰富灵魂”,才能收到“教育无痕,润物无声”的效果。
   关爱学生要注意把师爱均匀地洒向每个学生,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一视同仁、一碗水端平。“金凤凰”固然可爱,而“丑小鸭”更需要阳光。学习好的不娇惯、不溺爱,学习差的不歧视、不讽刺。只有对学生不偏袒,充分理解学生,学生才会尊重你、拥护你;只有把一颗爱心无私地奉献给学生,学生才会爱戴你、信任你。
   扬起爱的风帆,让“爱”为我们的教书育人事业领航、护航,更有助于我们育人工程的起航、远航!
 
   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教师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这种践行,不仅仅表现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力量,更体现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点滴。青少年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步形成的重要时期,广大教师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青少年,促进他们健康成长,这是新时期党和国家赋予教师的重大责任和神圣使命。要引导青少年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自觉地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知党、爱党、跟党走的信心和信念。要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全面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学生自觉追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理想,弘扬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价值,遵守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道德规范,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有高尚道德情操、有责任心、有正义感、有奉献精神的人。
   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带头践行者和坚定传播者,这是时代的要求,也是不懈的追求。广大教师要积极行动起来,不断追寻真、传播善、创造美、践行爱,同时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培育可靠接班人、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做出新的贡献。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请下载关于印发《暨南大学统一战线成员献计献策工作条例(试行)》的通知点击下载浏览该文件200633119811203    More >>
宣传橱窗       More..
活动相册

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