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文件解读
 

在侨联工作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时间:2014年09月17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系统管理员
 
在侨联工作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暨南大学侨联会   沈洁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提出了从整个社会到个人都应该坚守的共同价值观念和需要遵守的道德行为准则,为我们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结合侨联会的工作实际,谈几点体会:
    第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看,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从时代角度看,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回答了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基本问题;同时,把涉及国家、社会、公民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既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吸收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体现了时代精神。
    第二,如何具体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值得我们深入思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要注意把我们所提倡的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也就是说,需要我们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高度自觉,社会各方面都要齐心协力来做好践行核心价值观这篇大文章。“细”就是要细化,要直入头脑,要沉淀心中。“小”就是要从小事做起,从个人做起。“实”就是要行动,就是要实践。也就是说,需要结合具体情况做好工作。
    第三,正如有的同志指出,爱国侨胞是中华儿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在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革命年代,在共和国的创业阶段和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广大爱国侨胞心系祖国,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祖国发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据统计,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在国内的投资占中国引进外资总额的70%。因此,做好侨务工作,可以充分利用几千万爱国侨胞具有的独特资源和独特优势。另一方面,侨联工作也要紧跟时代的步伐,深入研究,创新工作,加强文化联谊,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成为实现中国梦,建设富强民主的现代化大国的正能量。
    第四,高校归侨、侨眷及归国留学人员人数多、层次高,海外联系广泛,是促进学校发展和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力量。在工作上,努力创新工作方法,找到工作着力点,更好发挥老侨和新侨的作用。既要关心老侨的生活,为老侨排忧解难,拓展联谊,广泛地凝聚侨心。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关心老归侨晚年生活,切实帮助困难侨众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对老归侨的服务要体现在精神上安抚、生活上帮困等,特别要关心侨界独居和“空巢”老人。同时也要积极为老侨发挥余热创造条件。也要结合新侨特点,探索新型工作方式,服务新侨,多做实事。
    总而言之,在侨务工作中,不采取简单的方式,而是通过务实的工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参考文献
1、习近平.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2014年5月4日)
2、王一清.  高校侨务工作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J]. 云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 2014(01)
3、曹力铁.  做好侨务工作,共圆中国梦[J]. 杭州(周刊). 2013(03)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请下载关于印发《暨南大学统一战线成员献计献策工作条例(试行)》的通知点击下载浏览该文件200633119811203    More >>
宣传橱窗       More..
活动相册

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