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文件解读
 

修身养性 积学养气——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考

时间:2014年09月17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系统管理员
 
修身养性积学养气——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考
九三学社暨大基层委员会  孙晗笑

    任何社会都有自己的核心价值体系。在社会加速转型的当下,仅仅发展经济是不够的,只有精神在发展,才是社会真正的进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精神发展的推动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本质要求,是提高政治素质、巩固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的必然要求,也是参政党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对民主党派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而紧迫的现实意义。
    九三学社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和参政党,其价值体系也必然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通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能够极大地增强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才能最大限度地凝聚智慧和力量,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努力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仅有利于推进和谐社会建设,而且有利于增进本社与中共党之间的价值共识与和谐关系。下面就个人在这方面的学习,谈谈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一、要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在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以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目标,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相结合的时代背景下实现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最核心的体现。党的十八大报告用“三个倡导”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精辟论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即在国家层面,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在社会层面,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在公民层面,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作为一种社会共同理想,支撑着人们的精神世界,指明和引领现实社会向着这个方向前进。如果一个国家追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观念,必将影响并引导全国人民的思想和行为习惯,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化、精神文化和物质文化形成的坚实基础。在全社会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价值理念,成为全民族的思想认同和价值认同,并形成主流价值体系,就会改变人们观察世界的观念、思路、方法和视角,改变人们评价事物的基本标准,人治、特权、等级等腐朽落后的观念就会从根本上铲除。“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对全体公民行为规范的基本要求,能够帮助人们正确认识和自觉遵守社会的法律规范和道德规范,加强全社会的诚信体系建设,营造遵纪守法的社会风气。
    二、要充分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义
    价值观是人们心中深层的信念系统,核心价值观能否与时俱进,直接影响到一个国家的凝聚力和影响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着中国共产党及全社会的价值共识,是民族精神最深层的思想内核,是在大力弘扬中国梦的时代契机下最直接的助推力和精神动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是全体人民的共同追求,是兴国之魂、立国之本、强国之基。
    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需要,也是九三学社存在与发展的重要基础。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作用发挥得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自身建设的状况,而价值观建设处于党派建设的核心地位,发挥着思想基础作用。党派成员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与中国共产党思想同心、理论同源、政治同向和目标同一,这对于多党合作事业的稳定和良性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九三学社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设者和参与者,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遵循者和实践者。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确保九三学社正确发展的有力保证,是鼓舞九三社员奋发向上的精神动力,是维系九三内部团结和谐的精神纽带。
    三、九三学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探索与实践
    九三学社是秉承爱国、民主与科学优良传统,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长期以来,九三人突出特色,发挥优势,为推动社会进步、科技发展倾情奉献,涌现许多优秀科技工作者,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被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黄昆、王选、师昌绪、谢家麟先后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正是在这些璀璨群星的引领下,一批又一批的科技界精英加入九三学社,在本职岗位孜孜以求,勤奋工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的实施、三峡工程的论证、三江源保护区的设立等,更是倾注了韩启德、王淦昌陈芳允等九三人的智慧与心血,彰显了九三学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的良好政治风貌。
    作为参政党,九三学社勇立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潮头,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学习九三学社老一辈立意高远、刻苦钻研、无私奉献的精神,积极响应共产党的号召,推进学科体系、学术观点、科研方法的创新,为党和人民事业发挥思想库作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科学实践和探索的指导思想,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了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继续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
    要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自身建设结合起来,加强政治理论和社史的学习,提升思想境界,进一步认清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履行好参政党职能,积极主动地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努力营造一个和谐进步的社会氛围。
    (二)发挥优势,多做贡献
    九三学社汇集了科技界的大批专家学者,人才济济。在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上,应进一步凝聚广大社员的智慧和力量,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努力弘扬科学精神,崇尚高尚的学术道德和职业道德,为发展社会生产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不断做出贡献。
    (三)弘扬优良传统,树立崇高目标
    应继续发扬与中共党同舟共济、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树立崇高目标,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谐社会不懈努力。继承爱国民主科学的精神,弘扬传统士人精英的优良传统,勇于担当起社会良心和社会责任等神圣使命。
    (四)身体力行,从细微做起
    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继承和弘扬优秀的民族文化传统,坚持改革开放,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作为民主党派中的一员,九三社员的行为必将对其周围的人起到示范作用。因此,应对自己严格要求,身体力行,积极探索,勇于实践。
    精神立则人格立,精神强则国家强。各民主党派必须坚持拥护和坚定实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为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增光添彩。在实际的工作和生活中,九三学社的各位社员都应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理论修养和思想觉悟,巩固主流意识形态,发挥正能量,为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发挥出自己的一份光和热。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请下载关于印发《暨南大学统一战线成员献计献策工作条例(试行)》的通知点击下载浏览该文件200633119811203    More >>
宣传橱窗       More..
活动相册

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