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文件解读
 

谈谈作为一名卫生行业的民主党派成员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时间:2014年09月17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系统管理员
 
谈谈作为一名卫生行业的民主党派成员
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致公党暨大基层委员会      彭雪梅

    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是十八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新概括。它分别从国家层面,社会层面以及公民个人层面进行了传承和创新,将复杂的文化和理念提炼成通俗易懂的24个字给我们以启迪。我们当代人应该怎样做?答案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人。一个没有思想的民族必将在历史的前进巨轮面前灰飞烟灭,而我们中华民族若想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则必须需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导。公民个人层面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所提到的就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和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社会的基础,我国五千年的文明史积淀了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灿烂文化,它注重“贵和尚中”团结协调的人际关系、追求“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一致。身为一名民主党派的成员,应以“同心”思想为引领,深化学习践行活动的丰富内涵,团结和鼓励本党党员以本职工作、服务发展、科技攻关、重大建设项目等为载体,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使广大党员成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
    建立良好、和谐的医患对于推进卫生事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和谐卫生具有不同替代的作用。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8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键是要落实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爱国”就是要把伟大的爱国精神落实到热爱我们的父母、亲人、同事以及我们的患者上,具有良好的医德;“敬业”就是要努力提高自己的诊疗技术,做好本职工作,将解除患者的疾痛作为自己的最高理想,关爱每一位患者,出色的完成自己的各项工作任务;“诚信”就是要诚实做人,踏实做事,无论贫富贵贱都不夸大不恐吓患者,如实的尽心的做好医疗工作等;“友善”就是虚心向每一位同行请教,乐于帮助每一位患者。目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制定了《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并将“九不准”的执行情况列入医疗卫生机构以及人员年度考核、医德考评和医师定期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职称晋升、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医疗行业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担负着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崇高职责。医务人员是患者走出伤病的一个重要的保障,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的重要的现实意义。近几年医患矛盾比较突出,医疗事故频出,杀医伤医事件屡屡发生,严重了影响了医患和谐共处的共同对付疾病的宗旨。许多不良事件的发生不能排除个别医生利字当头,使整个行业蒙羞。通过对“九不准”的制定,建立卫生行业清风正气,尊重患者,关爱生命,真正从我们每一位医务工作者的角度出发,为构建和谐良好的医患关系做出了一大进步。作为一名高校附属医院的医生,临床医疗、教学以及科研工作是我们的基本任务,因此,一个和谐的医患关系是医务人员与患者之间建立起来的以平等相待、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互相配合的诚信关系是非常重要的。“九不准”既是我们医疗行业对社会的承诺,也是我们行业自我束缚的纪律底线,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古话说“学医先学德”,“无恒德者,不可以作医”。国际上,美国、法国等也有医师职业准则和规范医师酬劳的阳光法案。古今中外,凡从医者应当有比凡人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多的自觉和更多的自省,从这个意义上看,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的“九不准”,真实从卫生行业出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它有益于进一步建立和维护我们医务职员良好形象,对我们医务职员而言,“九不准”其实不是道德的高线,而是应坚守的底线。
    师之德乃教之魂,教师的师德价值观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对学生人格的塑造、健康成长成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新的事物、新的理念、新的思想、新的知识层出不穷的当代,教师个人的修身立德、为人师表,既是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基础,也是教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作为一名临床学院的老师,同时又肩负的培养下一代优秀医务工作者的重任,我们严格要求自己,自修反思,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同时从基础知识、临床技能方面对学生手把手教学,不仅在教学工作中采用理论、视频、模拟人以及临床实习等多样化的培训学生外,还不断更新和规范本科室的老师的临床操作技能以及临床理论,从而达到统一规范的教学模式。通过临床医生的言传身教,培养自信、规范的新一代医务人员。
    总之,通过认真学习并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九不准”,踏踏实实的工作,默默的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我深信,高尚的医德是我们神圣事业的保障,廉洁的医疗作风一定提高我们的形象,改善医患关系,培养优秀的医疗界的接班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从而为增进和保障人民的健康事业,国家的安定团结做出更大的贡献。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请下载关于印发《暨南大学统一战线成员献计献策工作条例(试行)》的通知点击下载浏览该文件200633119811203    More >>
宣传橱窗       More..
活动相册

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