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建言献策  建议书
 

取缔城市露天烧烤,改善空气与环境质量的建议

时间:2014年09月18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取缔城市露天烧烤,改善空气与环境质量的建议
省政协委员、农工党暨大总支副主委、校侨联会主席  李虹

    现状与问题:
   随着我国环保部接二连三的大气污染防治政策出台,全国多地环保部门相继把严打烧烤纳入大气污染治理重点之一。环保部关于细颗粒物污染防治的相关草案建议,“在人口稠密的大型城市,应通过立法予以禁止露天烧烤。目前北京、江苏等地禁止露天烧烤,违者面临高额罚款。北京禁区内露天烧烤最高罚2万,上海取缔中心城、郊区城区和新城等城市化地区的经营性露天烧烤。珠三角地区是人口稠密的城市,露天烧烤污染空气非常严重,应尽快通过立法予以禁止露天烧烤。
    一、广东省对城市主次干道两侧、居民居住区、公园、绿地等公共场所露天烧烤整治力度不够强,对街边烧烤的禁令迟迟不出台。广州日均收到烧烤投诉25宗,主要针对烧烤档油烟大、食客多、噪音大等问题。2013年8月上旬广州创文复检对烧烤摊56个乱摆黑点进行过整治 ,平静几天后很快入夜的羊城街头依旧烟味十足。根源在于综合执法制度设计不足,仅以“影响市容环境”作为处罚依据,并由城管负责执法,而涉及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的部门却撒手不管,导致管理力量不足。城管成为“城市的面子”执法。
    二、社会的需求是烧烤档存在的源头。广州人流量大的地方、街道的两旁入夜后到处可见烤生蚝、烤鱿鱼、烤羊肉等小摊,如人民南路与仁济西路交界处、中山四路与仓边路的交界处和石牌陶育路暨南花园狭窄的路旁等。烧烤架子上的生蚝在蒜泥辣椒中冒烟,鸡翅烤得焦黄,每一次刷油都激起一阵令人忍不住咽口水的香味和油烟味混杂。尽管卫生极差,满地垃圾,仍然很多路人光顾。童心路、建设横马路东面近建设六马路路段一带等商业旺地和荔湾湖门前都难于幸免。深圳、珠海、中山的露天烧烤大多是在各个居民社区的夜间出现。露天烧烤存在以下重要隐患:
    1.几乎每个烧烤摊档都会聚集一群酗酒人群,在公众道路上围坐、酗酒、吃烧烤,其破碎的酒瓶、烧烤垃圾经常丢弃在人行道周围,轻则影响环境卫生,重则成为治安安全隐患。
    2.露天烧烤的油烟随风飘散,一个烧烤摊就可以影响范围一个社区,附近的居民夜间根本无法开窗,侵犯了其他公民的合法权益。
    3. 许多露天烧烤摊的卫生状况也不达标,存在公众卫生隐患。烧烤摊档直接向公众出售未经检验的肉类烧烤制品,许多商贩不经消毒反复使用串肉类的铁扦,很容易滋生细菌、病毒。
    4.大部分露天烧烤工具简陋,就用几块砖头堆砌在人行道上点火,极易发生火灾,尤其是很多人行道下面埋有天然气管道,潜在危险极大。
    5. 烧烤确实是PM2.5的一个很典型的污染源"。专家认为,一两家烧烤摊虽然不至于对空气质量造成多大影响,但是露天烧烤摊的数量多了,就会成为PM2.5的一个很典型的污染源。据环保组织在北京的调查,从点火到开炉15分钟,距烤炉1米处PM2.5为324微克/立方米。一小时后,PM2.5浓度飙升达到了4409微克/立方米,是未点火之前的900倍。按国家24小时的平均浓度标准,超标58倍,危害人体健康。
    三、城管队伍执法不严,方法简单,缺乏有效的管理手段,制约了执法效能。
   
    建议:                       

    一、自20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二次修订以来,全国各地对空气的污染治理一直都在进行中。但由于现在的大气污染防治发生了很大变化,已经难以适应当前的要求,广东应结合自身实际,尝试推行更新的大气污染治理方案,出台“加强餐饮油烟污染控制”、“加大对露天烧烤等行为的监管”等细则。多部门协同合作,治理大气污染,将烧烤污染纳入环保部门的污染管理。
    二、坚持以宣传教育为先导,采取多种形式展开全方位舆论攻势,电视台、报社开辟专栏,广泛宣传露天烧烤的危害,持续报道,为整治露天烧烤营造舆论,争取市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1)对来烧烤摊点的消费者进行劝导,取得消费者的理解支持,自觉抵制街头烧烤,使客源得到有效控制。(2)查处露天烧烤往往遭到食客的抵制、起哄甚至阻碍。公安部门应该加大对食客划拳、拼酒的噪声的处罚力度。
    三、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1)对露天烧烤多发、易反复地区,抽调专人专车,成立整治露天烧烤巡逻队,进行定点定时巡视,接到群众举报,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取缔,使露天烧烤经营者无机可乘。执法局、工商等职能部门密切配合,联合执法,对烧烤摊点经常进行不定期、不定点检查抽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2)在城市主次干道两侧、居民居住区或公园、绿地管理部门指定区域外禁止露天烧烤,违法者由城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四、城管部门与环保部门联合,划定固定的区域,规划出合适的位置来进行烧烤经营。当然在治理方式上(1)借鉴韩国烧烤的模式,选择在室内经营并采取无烟烧烤的方式,烧烤摊点可以既保护环境,又保证了食客及广大市民的饮食健康。(2)在远离居民区引摊入街,与居民区适当隔离;摊点采用燃气烤炉,减少烟雾排放。
    五、引导烧烤专业户转业。在城区烧烤专项整治活动中,执法队、工商局、卫生局等执法部门,坚持注重严格执法与引导烧烤专业户转产转业相结合,根据店铺位置及实际情况,及时提供信息,引导烧烤专业户从事快餐等其它经营形式,做到人性化执法。
    六 、加强城管队伍建设。城市管理对象大多数是弱势群众,群众普遍对弱势群体抱以同情,在对其实施查处时,容易引起社会对城管队伍的不满情绪。同时,个别城管队员的执法行为尚未规范,社会对城管队伍的评价还不高。应该把不断提升城管队伍素质、培育现代化城管队伍、提高城管执法能力,放在队伍建设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请下载关于印发《暨南大学统一战线成员献计献策工作条例(试行)》的通知点击下载浏览该文件200633119811203    More >>
宣传橱窗       More..
活动相册

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