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建言献策  建议书
 

关于做好网络意见领袖团结工作的建议

时间:2014年09月18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系统管理员
 
关于做好网络意见领袖团结工作的建议
省政协常委、民进暨大总支主委  樊锁海
 
    网络时代是一个“意见领袖”的时代,识别意见领袖,团结意见领袖,依靠意见领袖,争取意见领袖,影响意见领袖,对于做好宣传、引导舆论和应对舆情,对于构建网络时代的“统一战线”,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意见领袖对热门(突发)话题的舆论引导作用犹如一把双刃剑。正确利用意见领袖能引导舆论健康发展。但当意见领袖发布不实信息,可能会引发舆论动荡,对网络舆论引导产生恶劣影响。特别是以微博作为传播手段,信息传播速度更快,波及面更广,错误信息一旦流传开来,对社会的危害程度将远远超过一般的谣言传播。
  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第32次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6月底,我国网民规模达5.91亿,网络新闻的网民规模达到4.61亿。微博网民规模为3.31亿,较2012年底增长了2216万,增长7.2%。网民中微博使用率达到了56.0%,较上年底增加了1.3个百分点。目前微博已经成为网民获取信息的重要途径之一,微博从满足人们弱关系的社交需求上逐渐演变成为大众化的舆论平台,越来越多机构及公众人物都通过微博来发布或传播信息。微博集娱乐、休闲、社交、营销于一身,满足了人们在碎片化时间里弱关系低强度的上网沟通需求,吸引了大批重度用户。微博对主要新闻事件的快速传播,形成热点话题,并联动主流新闻媒体进行传播,极大促进网民对网络新闻的接触度。
  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要“健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体制机制。健全基础管理、内容管理、行业管理以及网络违法犯罪防范和打击等工作联动机制,健全网络突发事件处置机制,形成正面引导和依法管理相结合的网络舆论工作格局”。《人民日报》近日刊发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文章,在这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文章中,提出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认为能不能建设好、运用好、管理好互联网,已经成为党能不能掌握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的关键,也是对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重大考验。并特别提到要下功夫做好网络意见领袖的工作,建立和完善媒体从业人员准入制度,积极推进网络实名制,切实加强对网站舆论导向的关注和有效管理,依法打击网络造谣传谣行为。
    目前关于网络意见领袖的工作更多是强调依法管理,且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是在正面引导包括如何团结方面似乎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根据微博网络意见领袖的识别和特征,网络意见领袖主要包括三种类型:大众传媒类官方微博、公众人物类微博和突发事件相关领域微博。据此我们提出下面的建议。
    (一)充分发挥大众传媒类微博“意见领袖”的作用,引导舆论健康发展。
    大众传媒即传统的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他们与微博有良好的互动关系。一方面,微博为传统媒体提供了原始的新闻素材,传统媒体通过进驻微博,及时发现微博的“爆料”,深入挖掘,形成全方位的深度报道,力图为广大的民众展现事件的全貌。另一方面,微博舆论的扩散离不开传统媒体的参与,一旦传统媒体以新闻调查、新闻评论等方式跟进,舆情的传播就发生了质的变化,进入到社会热点和公众热议阶段。大众传媒所具有的“权威性”符号标识,是由历史和现实的体制、职业理念所提供的。即使在网络新闻日益发达的今天,公众虽然降低了对传统媒体的依赖,但是依然认可传统媒体所具有的权威性。
因此党和政府应当充分发挥大众传媒类微博“意见领袖”的作用,让大众传媒全面参与突发公共事件的报道,主动核实关键信息,提高突发公共事件报道的准确性,减少流言的滋生,引导舆论健康发展。
    (二)创新机制,运用统一战线工作方法团结公众人物类微博“意见领袖”。
    公众人物类“意见领袖”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将现实中的影响力迁移到网络的意见领袖,这些人都是现实世界中的名人,如著名学者、明星、社会名流等,这一类基本还属于传统意义上的意见领袖,只不过网络使他们影响力变得更大、更直接了。另一种是网络中自发涌现出来的意见领袖,主要依赖在论坛、博客、微博、微信和QQ群里发表意见,通过文字的数量和质量建立个人威望和影响力,因而具有某些与传统意见领袖不同的特征:不少来自草根阶层、更具个性更敢于说实话真话、批评性意见较多而建设性意见不够。
    党和政府应当创新机制,借鉴统一战线工作的方法,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发挥正面的积极作用。可以首先开展调研,掌握我省这类网络意见领袖的基本情况,主动与他们交朋友;定期或不定期举办座谈会,邀请网络意见领袖的代表人士参加,向他们通报信息,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并通过他们做好“粉丝”的工作;组织他们参观调研,使他们对有关情况有深入全面的了解;重视网络意见领袖在民主监督中的作用,给予积极引导。
    (三)适应形势需要,有针对性地做好重点关注领域类微博“意见领袖”的团结工作。
    紧跟时代发展,适应形势需要,在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做好重点关注领域类,特别是重点、难点、热门和敏感话题类微博意见领袖的团结工作。由于网络意见领袖的来源不同、特征不同、发挥作用不同,关注的专业领域也不同,在团结意见领袖时应有所区别。例如,重点关注在时事政治、社会热点和其他公共领域表现活跃的网络意见领袖。同时,如遇突发事件,应立即关注该突发事件相关领域的网络意见领袖,加强与意见领袖的交流和互动。
    除了团结网络意见领袖外,政府应加大力度培养自己的“意见领袖”,特别应注重政府部门的官方微博以及政府官员的个人微博的建设。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造条件,整合资源,提高其网络知名度、公信力和影响力,助推他们成为先进网络文化建设的急先锋。让有影响力的官员、知名专家学者、媒体人士积极进驻微博,通过这些意见领袖发布积极正面和权威性的言论,利用自身影响力吸引网民关注,从而引导微博舆论健康发展,最终促成整个网络舆论环境的健康和谐。
    在团结网络意见领袖的同时,应依法严惩网络大谣,净化网络环境。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请下载关于印发《暨南大学统一战线成员献计献策工作条例(试行)》的通知点击下载浏览该文件200633119811203    More >>
宣传橱窗       More..
活动相册

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