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暨南统战  民革动态
 

积极抗疫 克难攻坚 潜心教学—民革暨大总支主委、物理系系主任麦文杰教授带领物理学系率先开展实验课网络教学

时间:2020年04月23日来源:党委统战部 作者: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响应“开学不返校,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民革暨大总支主委、物理系系主任麦文杰教授带领物理学系积极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对本系负责的课程进行科学合理谋划。在理论网课顺利开展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实验网课的开展与落实,大胆尝试,科学设计,创新形式,克服种种困难,在全校范围内率先开展了物理类公共实验课的网络教学工作,并对所有网络开设课程实时监控,确保网络教学质量。

麦文杰作为系主任,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针对物理系学的学科性质,精心设计,集思广益,多方采取措施确保疫情期间的教学质量不下降,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获。物理学系除了讲授理论课程外,还承担了本系多门专业实验课程和面向全校理工科类本科生开设的《大学物理实验》和《医用物理学实验》等实验课程。网络教学中最难实现的莫过于实验课的教学,它实际操作性强,覆盖学生面广,且学生分散在全国各地。随着国内外疫情的发展以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持续开展,如何解决全校理工科类学生的实验网络授课工作是摆在教师授课的一个难题,因为如果这么多学生的实验课程一再推迟,这将对接下来的教学工作造成极大的影响。针对上述困难情况,在学校教务处和理工学院的支持下,麦文杰主动迎战,带领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物理实验中心和实验教研室协同组织,认真调研了网络虚拟仿真实验平台,通过研究比较不同平台的优劣,最终选定适合开课的实验平台。他亲自组织参与实验教学的老师们召开了三次网络会议,从网络虚拟平台开设实验课的可能性、可开设课程到上课的排课安排和学生管理等技术细节进行了充分的研讨,群策群力,创新性地提出打破原有班级课程安排的做法。

411日起物理学系开始顺利进行全校《大学物理实验》、《医用物理学实验》网络课程上课。在前期多次进行探索多媒体平台的相互结合效果的基础上,授课老师借助AI摄像头,完成了近700名学生的QQ课堂直播教学,同步直播推流还有1309人次的观看量,创理工学院网络授课课堂人数之最,并受到学生的欢迎,成为解决网络教授实验课程的成功范例。

面对疫情形势,麦文杰带领物理系的老师们,因时而进,积极探索网络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精心准备,克难攻坚,确保了物理类公共实验课的网络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初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学生们的充分肯定,为学校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教学保障,体现了暨大民革党员在本职岗位克难攻坚、积极抗疫的良好精神风貌。

                                            (民革暨大总支麦文杰 理工学院黄晶晶)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请下载关于印发《暨南大学统一战线成员献计献策工作条例(试行)》的通知点击下载浏览该文件200633119811203    More >>
宣传橱窗       More..
活动相册

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