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暨南统战  农工动态
 

防控疫情,农工党暨南大学总支在行动

时间:2020年04月23日来源:党委统战部 作者:

       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农工党暨南大学总支党员们不畏艰险,众志成城,同心战“疫”。

踊跃捐助

      124日,在万家团圆的除夕夜,暨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9名医护人员却在紧急整理行囊,义无反顾地踏上征程,奔赴武汉支援,参加抗击疫情救治工作。由于当时武汉市各个医院抢救物资极度缺乏,医护人员在缺乏各种防护用品的危险情况下,仍然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为更好地救治病患,给予驰援的白衣勇士们全力支持,第二天,学校成立了“暨南大学医疗救援队建设基金”,主要用于支持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后勤部门支援武汉的医疗物资采购及救援。刚回家乡探亲休假的农工党暨大总支副主委、暨大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护士长王妤得知消息后,立即组队募捐,并带头捐款。总支委员陈小佳教授,第二支部主委金泓副主任医师、委员朱燕英副主任护师,第一支部委员陈贤梓主管护师、党员汪炬教授、党员李建良等第一时间响应,纷纷踊跃捐款。陈小佳教授还积极联系企业为抗疫捐赠产品;金泓副主任医师积极投身于抗疫在线义诊公益活动,视频会诊5次,捐赠价值合计1495元;汪炬教授同时向浙江省转化医学学会捐款;李建良同时向中山大学基金会“中山大学医疗支援专项基金”捐款3000...... 

  (捐赠收到的感谢信)

  

积极建言献策

       抗疫期间,广东省政协委员、农工党暨大总支主委谢光辉教授提交了《关于在全省开展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筛查的建议》和《关于严防广东餐饮业复工引发新冠肺炎播散的建议》。在谢主委的积极带动下,至224日以来,农工党省委会科技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总支委员陈小佳教授连续向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参政议政处提交了《关于当前国外疫情暴发情况下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出口的几点建议》等四篇建议信息。其中《关于尽快建立境外疫情暴发情况下的入境人员管控措施的建议》被广东省政协信息报采用,她提出了反映疫情防控建议和社情民意的精准信息,为助力打好疫情防控战,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很好的科学依据。

不惧凶险,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

      疫情发生时,农工党暨大总支副主委王妤护士长刚回到家乡休假。她当时身患重感冒,但仍然心系科室,多次与相关领导沟通医院发热门诊布局与患者诊疗相关流程,并主动放弃休假,改签机票,提前从陕西飞回广州。一回到家,她顾不上休息和身体不适,立即投入了医院发热门诊的战“疫”中去。她每天早出晚归,督促科室严格落实各种消毒隔离制度。为了合理利用资源,最大限度的保护医护人员,防止交叉感染,她每天申领并统筹安排科室医疗防护物资,指导新来支援的医护人员们正确穿脱防护用品,时刻提醒每一位医护人员按照防控要求注意自身防护,提醒他们是战斗在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最近的防线上。为了理顺工作流程,她积极参与发热门诊一线值班,既上白班也值夜班,亲自接诊发热患者、认真询问患者流行病史和症状,为患者抽血、采集咽拭子标本,指导并协助患者挂号、缴费,护送病人去隔离病房、去影像科进行CT检查等。在繁忙的工作中,她还逐步完善和改进了发热门诊各项护理工作的流程。

  (王妤副主委对护士进行培训)

  

       随着疫情的发展,发热门诊病人突然增多。从121日起,暨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发热门诊24小时开诊,作为医院阻击疫情的第一道战壕,成为“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的关键环节。为了全力守好这道重要关口,医院从其他科室调来多名医生和护士支援发热门诊。为了达到“当天诊断,当天隔离,当天排除”的要求,王妤和同事们必须要给每个发热病人做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做这项检查就需给病人做咽子。咽拭子标本核酸检测是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要依据。但咽拭子标本采集过程中面临极大的风险,为了保证取样准确,取样人员需要靠近患者,且患者咽喉部受到刺激容易咳嗽,可能会产生大量带有病毒的气溶胶,是一项高风险的检查。为了避免感染,王妤和同事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带着N95口罩和防护面屏,克服了工作时满头大汗、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等困难,还克服了隔着起雾的面屏看不清东西的困难,她们戴着两层手套为发热患者做咽子和采血……

       212日下午,发热门诊接到对新入院患者进行咽拭子筛查的任务后,王妤马上对相关工作和人员进行了部署安排。第二天就开始对新入院患者进行咽拭子标本采集,并根据病区需求去各病房为需要进行核酸筛查的卧床患者采集咽拭子标本。17日下午,接到对全院所有住院患者进行核酸大筛查的通知后,她马上策划安排相关工作,着手准备培训课件等。在医院护理部的支持下,她对医院各科前来进行核酸筛查的护士进行了个人防护物品的使用和咽拭子采集的相关培训,并进行了相关分工。负责采集咽拭子标本的护士两人一组,在各科室的配合下,两天内完成了所有住院患者共600多例的咽拭子采集工作。

       32日医院启动预约住院工作,王妤在住院部咽拭子标本采集点亲自督阵,及时与入院处、医务部、信息科等部门进行沟通,指引预约入院患者进行核酸筛查,保证相关工作顺利进行。为了满足更多患者对于核酸筛查的要求,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住院部咽拭子采集点从33日开始,逐步承担了体检中心、门诊小手术术前、产科、内镜中心等患者咽拭子标本采集工作,为医院住院部、门诊部正常工作开展,筑起了一道阻挡新冠病毒的防火墙。王妤护士长和同事们迎难而上,用行动捍卫了作为医者的承诺。

喜盼春色迎君归

      万家团圆之时,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总支主委、暨南大学艺术学院谢光辉教授以书法“大爱无疆”抒发了敬佩之情。同时以篆刻“战疫”“无有恐怖”“庚子大安”“安康”“无恙”等表达了抗疫必胜的信心。

  (谢光辉主委书法作品)

  

      当得知9位同事星夜兼程,千里驰援武汉的消息后,农工党暨大总支第二支部委员朱燕英副主任护师感动之际,即兴为最美逆行的同事们赋诗一首:岁末病毒狂肆虐,集结天使赴远征;医学誓言谨记心,疫临城下愈逆行。勿使亲人泪沾襟,护佑平安凯旋归。朱燕英是国际造口治疗师、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伤口小组组长。她曾荣获2019年广东省护理学会“护理服务之星”等多项荣誉称号,是一位仁心妙手美丽的白衣天使,也是一位激情满怀、快意诗文的巾帼女将。繁忙的工作之余,朱老师时常有感而发,她曾为领航护理工作的同事而赋:书记芳华十六载,溶入护理齐领航;不忘初心砥砺行,携手共进谱华章。

      131日开始至今,朱燕英一直在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门诊或住院部上班,积极投入对患者的治疗、护理等各项工作。在当时医院医疗物资缺乏,只能一般防护的情况下,她和医院伤口造口专科团队一起,依然坚守在医院延续护理部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地为患者们服务。

      木棉花开,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除夕夜驰援武汉的第一批9位医务人员、218日增援武汉的第二批15位医务人员、221日第三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队的65位医务人员,他们以崇高的医德、精湛的医术、过硬的作风,出色完成了救治任务,分批陆续平安返粤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是广东最早派出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并坚守至最后撤离的医院之一。

      平时密切关注暨南逆行英雄感人事迹的朱燕英老师欣喜之余,再次提笔,和总支全体党员们共同迎接战“疫”中凯旋归来的勇士们:英雄花开暨南园,几经风雨立枝头;翘首遥望荆楚地,喜盼春色迎君归。

                                            (农工党暨南大学总支联络员 马文谊)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请下载关于印发《暨南大学统一战线成员献计献策工作条例(试行)》的通知点击下载浏览该文件200633119811203    More >>
宣传橱窗       More..
活动相册

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