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暨南统战  民革动态
 

麦克风+摄像头+吸氧仪,八门课教授学生超4000人——记民革暨大总支党员、基础医学院生理学系王跃春老师

时间:2020年06月02日来源:党委统战部 作者: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学生们无法按时回到校园。为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我校包括统一战线的所有教师们坚守育人初心,借助互联网,通过多样化的网络教学平台,让身处五湖四海的暨南大学学子齐聚“云端课堂”,确保了疫情期间教学活动顺利开展。自32日线上教学正式启动以来,涌现出了一批线上教学典型代表,他们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教育工作者在战“疫”斗争中的责任与担当,民革暨大总支党员、基础医学院生理学系王跃春老师就是其中之一。

疫情期间吸氧坚持线上教学 八门课教授学生超4000

王跃春老师今年已满52岁,对教学工作的由衷热爱让她在医学院一扎根,就是三十年。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尽职尽责,面对繁重的教学任务从不叫苦喊累。两年前,她因为经常头晕目眩而住院,超声图和核磁共振等检查表明,她存在双侧颈总动脉发育性细小(直径为正常人的1/3)和脑动脉硬化等问题,医生建议她不能太劳累,否则会引起血管痉挛,导致脑缺血加剧从而出现头晕目眩等症状。但疫情期间,王老师承担了研究生和本科生共八门课程,选课人数超过4000人,而授课方式全部转为线上教学,这意味着工作量的大幅增加。

为了防止网络拥堵、断线等意外情况,王跃春老师决定提前录制教学视频,同时,为保证视频效果,她总是在夜深人静时进行录屏,并学会了视频剪辑,尽最大努力使得视频美观流畅。“在工作环境进行教学更有仪式感,而且网络信号更容易得到保证。”为了保证线上教学的效果,王跃春老师每次都在办公室为学生直播上课,为了避免脑缺血缺氧情况的发生,她每次网上授课前都要吸氧,养精蓄锐,以最好的状态和学生“见面”。

  

                              (疫情期间,王跃春老师吸着氧在办公室进行线上教学)

  

因材施教精心设计 实现线上教学效果最优化

因所授课程类别较多,学生专业和层次都不同,针对这种情况,王老师采用“组合教学法”,以学生为中心,因材施教,设计了不同的教学模式,目的是实现线上教学效果的最佳化。虽然教学方式不尽相同,但共同的一点是,希望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学习热情。王老师在PPT课件制作上,舍得下功夫,经常设计一些吸引学生视线的精美画面,并且适当联系社会热点话题,展开授课内容,这样,即使是线上教学,课堂氛围也非常活跃。

公选课创新在线翻转实践教学 激发课堂活力

疫情对“诺贝尔奖解析-医学篇”MOOC的学习方式没有太大的影响,但由于学生无法及时返校,课堂中的翻转教学就无法按照常规方法进行。因此,要保证教学效果“同质等效”并达到培养高阶人才的教学目标,就必须要改变以往的网络教学策略,创新线上翻转教学。

疫情期间,对本校选课学生,王老师采用同步SPOC进行教学和管理,课程的服务对象是暨南大学主校区和番禺校区23个学院的447名学生。经过每场必听的在线课程培训之后,王老师分析比较了各种平台和直播软件的利弊,通过“试课”,最终确定创建了“MOOC平台+SPOC平台”整合“慕课堂+腾讯课堂”的“2平台+2课堂”线上教学模式,将线上自主学习、线上直播互动和线上翻转实践教学融为一体。实践表明,这种新型教学模式激发了各专业学生发挥专长积极参与教学的热情,培养了他们的信息素养,提高了隐性课程思政的实效。

  

                (“2平台+2课堂”助力“五步法”实现“线上翻转实践教学”)

  

实验课不落后 多方联系开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

作为实验室主任,为了解决学生线上进行“生理学实验”课程学习的问题,王老师多方调研,最后经过基础医学院生理学系研究落实了机能学实验虚拟仿真实验平台,保证了实验教学的顺利开展。对于国际学院的学生,因存在时差和语言障碍,中文虚拟仿真平台并不适用,她通过调研,积极动员学生利用互联网资源查找相关全英视频,配合PPT录屏讲解,基本满足了实验教学的需要。至此,涉及276名学生的“生理学实验”教学基本落实到位,师生均感到满意。

疫情期间开展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婆婆因重病住院,而留学美国的儿子因机票被取消不能回国,在这些令人着急心焦的情况下,王跃春老师依然坚持以最大的精力和热情开展线上教学,不仅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教学任务,还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教学效果。截止到目前,她指导学生制作线上讨论视频或音视频作业100多个,在慕课平台上传学生优秀作品50多项,开展线上答疑和互动数百次……她随时随地、耐心细致地回复学生的问题,激发学生的创作热情,使学生在知识获取、能力培养和素养提升方面都能受益。王跃春老师参与的《“2平台+2课堂”助力“五步法”实现“线上翻转实践教学”》案例获广东高校在线教学优秀案例二等奖。

前线有勇敢冲锋的医护战士,后方也有众多像王老师一样倾心投入线上教学的医学教师。王跃春老师在这场“停课不停学”行动中所展现出的责任感与担当精神为基础医学院的青年教师们树立起了信心,为暨医精神注入了新的内涵,也是我校民主党派成员疫情期间坚守工作岗位,为学校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的突出代表。

                             (基础医学院 许栩 民革暨大总支 王跃春)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请下载关于印发《暨南大学统一战线成员献计献策工作条例(试行)》的通知点击下载浏览该文件200633119811203    More >>
宣传橱窗       More..
活动相册

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