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暨南统战  农工动态
 

深切缅怀农工党暨南大学总支党员颜坚莹教授

时间:2022年04月18日来源:党委统战部 作者:

3月12日,原广东省政协委员、农工党暨南大学总支年纪最大的党员、102岁的颜坚莹教授在家中安然离世。3月20日,亲属们遵照颜教授丧事从简的遗愿,送别了她。31日上午,暨南大学党委统战部、人事处、管理学院、离退休工作处的领导和老师以及农工党暨南大学总支副主委王妤、农工党暨南大学总支联络员马文谊参加了颜坚莹老师家属慰问会,向颜教授的家属表示亲切慰问,深切缅怀追思了她不平凡的一生。

(颜坚莹老师家属慰问会现场)

知识改变命运  勇作新时代知识女性

颜坚莹,1920年1月出生,她的母亲很开明,常常鼓励她要摆脱旧社会的桎梏,成长为新时代女性知识分子,过上自由幸福的生活。

在慈母的鼓励和谆谆教诲下,颜坚莹勇敢地摆脱了旧社会的束缚,克服重重困难,勤奋刻苦求学。1946年,她在金陵大学经济系毕业。1951年,她在美国爱渥华州立大学获得工业管理学硕士学位。1956年,她怀揣“我们是中国人,一定要建设好自己的祖国”的强烈愿望和爱人何宪章先生毅然放弃优越的生活,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参加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

1956年回国后,颜坚莹夫妇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待,总理还为他们解决了工作的问题。她的爱人何宪章先生被安排到广东省农业研究所任副总工程师,从事农业机械、土壤力学及生物质能的研究。而颜坚莹则担任华南农学院图书馆副馆长一职。她工作努力认真,成绩突出,曾被评为“广东省三八红旗手”,并担任了第四届、第五届广东省政协委员,期间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1979年,颜坚莹欣然接受邀请,调往暨南大学经济学院企业管理系任教,踏上了她挚爱的教书育人之路。她胸怀家国,治学严谨,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她深爱教育事业,精通管理学,对工业企业管理学造诣很深,开创了国内组织行为学课程的先河,并编著了企业管理专业教材《组织行为学》,积极为祖国的经济建设培养人才。

1980年6月至12月,教育部任命颜坚莹为中国工业技术管理大连培训中心组织与人事管理教学组组长。1981年11月至12月,她被教育部派往南斯拉夫、罗马尼亚做文化交流、经济考察。1984年,她赴香港中文大学企业管理人事管理系做访问学者,同年6月参加了香港中文大学工商学院主办的中国式企业管理研讨会。颜教授在三尺讲台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1981年,她荣获暨南大学先进工作者称号,并于1986年光荣退休。

助莘莘学子圆梦  传承爱心和美德

颜坚莹教授退休后仍心系教育,关心莘莘学子的成长及祖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华南农学院是她回国后的第一个工作单位,这份感情她难以忘怀。因此,2009年4月,年近九旬的颜教授在华南农业大学百年校庆之际捐款1万元,表达了她的衷心祝福。4月2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原华南农业大学校长、学校校友会名誉会长卢永根教授一行专程前往颜教授家中,向她表示感谢。

2014年母亲节之际,颜教授得知暨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是一个规范管理的社会组织,能为捐赠者妥善处理善款,为受助者提供帮助支援。她以母亲之名,设立了“连少卿助学金”,慷慨解囊4万元,用于资助暨南大学企业管理系的研究生,激励学生,同时也作为一份特殊的礼物,献给母亲。

2018年4月,颜教授主动联系暨南大学企管系的老师,在家中举行了一个特别的捐书仪式。她将在国外自费购买的许多有关组织行为学和跨文化管理学等方面珍贵的英文学术书籍,捐赠给学校的图书馆。她说:“希望以捐赠学术书籍的方式,为学校的人才培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随后,在暨大企管系建系40周年之际,颜教授的硕士研究生、暨南大学原校长、企业管理系胡军教授等师生先后前往她家中探望,为她带来了企管系活动和企管系全体教师的合影照片。他们一起翻看照片,认真聆听颜教授孜孜不倦教书育人,传承爱心和美德的动人故事。

视若“珍宝”  深受尊敬和爱戴

 颜坚莹教授于1983年1月加入农工民主党,是农工党暨南大学第二、第三届支部副主委,她为学校统一战线工作和农工党暨南大学基层组织的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期颐之年,她的组织观念依然很强。

(2017年1月8日,年近百岁的颜坚莹教授(二排右五)参加农工党暨南大学总支迎春活动)

2016年底,年近百岁的颜教授刚从加拿大旅居回来,当她得知农工党暨南大学总支将于2017年1月8日在学校召开“2016年工作总结暨2017年团拜会”的时候,便让儿子与她一起到现场和大家欢聚一堂,喜迎新春。活动中,作为有30多年农工党党龄的老党员,她还积极主动向组织递交了党费,场面非常感人。

(2020年1月4日,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和暨南大学总支一行慰问百岁老党员颜坚莹教授)

大家把老党员颜教授视若“珍宝”。近年来,每逢新春佳节,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和农工党暨南大学总支一行都前往她家中亲切慰问。在慰问畅谈中,颜教授常深情地跟大家讲起当年周总理对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讲起回国工作后,学校领导对她的重视和培养以及和学校同事在工作和生活中互相关心、共同进步的点点滴滴往事。

2020年8月9日,在农工党成立90周年的日子里,农工党暨南大学总支党员特意来到颜老师家中慰问,向颜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颜老师愉快地和总支党员们共祝农工党九十周岁生日快乐。

颜坚莹教授在数十年的教学生涯中慈母般的关爱和付出,让莘莘学子们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给了他们积极乐观、勇于拼搏、蓬勃向上的力量。她的优良品德将永远铭刻在我们心中,激励着我们前行。

谨以此文深切缅怀颜坚莹教授!

(农工党暨南大学总支联络员 马文谊)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请下载关于印发《暨南大学统一战线成员献计献策工作条例(试行)》的通知点击下载浏览该文件200633119811203    More >>
宣传橱窗       More..
活动相册

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