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暨南统战  党委统战
 

学习黄大年 建功新时代——我校举行黄大年教授先进事迹报告会

时间:2022年06月10日来源:党委统战部 作者:

在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五周年之际,为激励我校广大教师包括海外归国留学人员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弘扬留学报国传统,助力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迈上新台阶,69日下午,党委统战部与本科生院、学校青工委共同邀请了吉林大学黄大年先进事迹宣讲团队的于平教授做“学习黄大年 建功新时代”黄大年教授先进事迹报告会。校长宋献中教授,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庄汉文研究员,本科生院执行院长、教务处处长张小欣教授出席了报告会,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教务处,统一战线各党派、组织负责人,入选第一批、第二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学校青年教职工代表以及五邑大学青年教师等200多人通过线上和线下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在报告会开始前,宋献中代表学校,首先感谢于平教授为我校教师做黄大年事迹的报告。他向大家介绍了黄大年教授的事迹,希望大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教授事迹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报告会现场)  

作为黄大年教授生前的助手,也是黄大年纪念馆副馆长,于平教授深情地追忆黄大年教授的光辉事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黄大年同志有着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我是国家培养出来的,是东北这块黑土地培养出来的,我一定要回到这里”,“如果我不行了,请把我的电脑交给国家,里面的研究资料很重要”,言语动人心弦。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有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他以战略视野制定学科发展规划,加大中外学术科研的交流,悉心指导的44名研究生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14人次。他主动担任本科层次“李四光试验班”的班主任,并直接出资为学生每人配备一台手提电脑,叮嘱学生“你们一定要出去,出去了一定要回来;你们一定要出息,出息了一定要报国!”作为一名知识分子的楷模,他有着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只想把自己掌握的国际最前沿科技成果和经验全部奉献给祖国,在国内外学术领域和海外归国人才中享有很高的声誉,他的精神深深地打动和感染了参加报告会的人员。

(报告会现场)  

致公党暨大基层委主委,附属第一医院彭雪梅主任医师说,“黄大年的先进事迹感人至深,他崇高的品格激励我们每一位当代人,不愧为当代英雄。英雄是一个时代的精神高度,是一个国家的人物形象,是国之栋梁、民族之脊梁。在当今信息传播发达的时代,呼唤英雄,树立正确的国家英雄楷模形象,是这个时代应该迫切需要的。”

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经济学院的梅林海教授,是我校引进的归国留学人员。他曾亲赴吉林大学学习黄大林教授的先进事迹,对报告的感触更深,“当祖国召唤时,黄大年放弃了英国优厚的待遇和工作环境,毅然回到祖国的怀抱,把毕生都献给了他钟爱的事业,值得我们每一位海归学习”。

黄大年教授是杰出的归国留学人员代表。学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会会长麦耀华教授认为,“黄大年教授是我们新时代归国留学人员的楷模,他身上的爱国之心、敬业之心、仁爱之心值得我们每一名归国留学人员学习。作为暨南大学欧美同学会的会长,我会继续秉承黄大年教授遗志,勤奉献,勇担当,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强国梦想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黄大年同志是新时期归侨知识分子的楷模。“我是含着热泪听了黄大年先进事迹报告的”,学校侨联会常务副主席沈洁薇很激动地说。“我们要以黄大年教授为榜样,学习他战略报国,初衷不改的精神,立足本职做好各项工作。”

我校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管理学院会计学教师团队核心成员、会计系主任饶品贵,听完报告,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尤其是黄大年同志所说的“走多远算多远、倒下就地掩埋”的工作决心,让他感受深刻。“我们会计学系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要赓续传承黄大年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为指引,真正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

学校青工委管理服务分委会委员、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罗发龙在听取报告会后感言:黄大年同志是爱国、科研、育人的典范,黄大年具有穿越时空的精神价值。学校要以多种形式学习宣传弘扬黄大年精神,把黄大年精神作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教育资源,引导全体教师把科研、育人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进程中建功立业。

报告会最后,庄汉文做总结。他说于平教授精彩的报告把黄大年教授学成报国、平凡而伟大的一生真实地展现在我们面前,感人至深。希望大家以黄大年教授为榜样,立德树人、刻苦钻研、矢志报国、无私奉献,努力在学校的“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建功立业,助推学校的各项工作走上新台阶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党委统战部 李晓娟)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请下载关于印发《暨南大学统一战线成员献计献策工作条例(试行)》的通知点击下载浏览该文件200633119811203    More >>
宣传橱窗       More..
活动相册

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