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暨南统战  致公动态
 

致公党暨大基层委副主委、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陈平教授荣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席地位

时间:2022年12月04日来源:党委统战部 作者:

       2022年10月8日,我校在世界各国众多申请中脱颖而出,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传统手工艺:传承与创新”教席地位。致公党暨南大学基层委副主委、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陈平教授荣任首席教席主持。这是我校在世界传统手工艺传承与创新领域迈出关键步伐的一个重要标志,有利于促进暨南大学与世界各国大学间的合作,更有助于推动中国与世界的文化交流。

    (陈平教授)  

作为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的院长,在研究院成立的5年间,陈平带领学院一直致力于通过教育和培训方式,对文化遗产进行跨学科研究,特别是针对传统手工艺的当代转换进行研究、推广与传播。在上级主管部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学校各级领导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陈平充分利用专业特色,代表学校于2021年4月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请申报“世界传统手工艺:传承与创新”教席。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历经多次申报文本修改、技术答辩、联合国教科文各部门专家评审等,学校最终获得本教席,陈平担任首席教席主持人。据悉,这是目前全球唯一以世界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与创新为核心的教席计划。本次共同教主持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城市设计与创新研究院院长王中教授。  

陈平是中国致公党党员致公党暨南大学基层委副主委、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暨南大学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兼任国际民间艺术组织全球副主席、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专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性发展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个人理事、中华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曾策划贵州国际民间民族手工艺艺术博览会、“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合作与交流国际高峰论坛、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意设计人才(创意100)培训计划等,领衔设计贵州贵安国际民间艺术博览城、忠县文化旅游创意产品研发、青岛上合组织夫人礼等地方文旅项目。2016年荣获促进文化与艺术金色欧洲大奖。  

教席(Chairs)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2年建立,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职权范围内所有领域信息共享的一个重要平台,其宗旨是通过知识交流与分享,来建设、提升各国高等教育和研究机构的能力。目前已有100多个会员国积极响应,在全球建立了908个教席项目。由于教席的性质和灵活性,大学可以更容易地、更自主地应对经济、社会和技术迅速变化的世界对新的学习和研究的需求。至2022年9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等二十余家国内高等院校获得该席位。

 (致公党暨南大学基层委  陈平、王凤新)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请下载关于印发《暨南大学统一战线成员献计献策工作条例(试行)》的通知点击下载浏览该文件200633119811203    More >>
宣传橱窗       More..
活动相册

建言献策